首页
> 服务贸易 > 展会信息

2020服贸会:数字服务看浙江

发布日期:2020-09-07 16:3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服务贸易处

9月6日上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商务厅承办,浙江时代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执行的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浙江主题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浙江省首次在服贸会举行主题日活动,共同见证浙江服务贸易在各领域取得的可喜成绩,进一步树立“浙江服务 服务全球”品牌效应。


上午十时许,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共同按下“数字服务看浙江”主题日启动键。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中国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鄢东、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雁云、杭州市副市长胡伟等出席,省级有关部门、各地市和有关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浙江主题日活动。  

朱从玖在致辞中表示,推动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浙江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精神,对标浙江要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围绕“六稳”“六保”,坚持开放强省鲜明导向,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努力建设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

李成钢代表商务部对浙江主题日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浙江作为改革先行区和开放大省,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特点鲜明、亮点纷呈,在电信计算机、区块链、技术贸易、金融保险、文化教育、知识产权等新兴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浙江服务贸易发展未来可期。他希望浙江能充分借助服贸会这一重要平台,全面展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果,加强服务贸易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浙江省服务贸易成为向全球展示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

盛秋平就浙江省服务贸易发展情况作主旨发言。他指出,浙江是服务贸易大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稳居全国前列,国际服务外包规模排名中国第二。今年以来,全球经济面临巨大的风险与挑战,但是浙江服务贸易表现出色,实现逆势上扬。特别是信息技术服务长势强劲,带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1-7月,全省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实现进出口额812亿元,同比增长46%。随着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的不断加速,1-7月,全省国际数字贸易进出口额1444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756亿元,同比增长41%,对全省经济产生拉动效应明显。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提出的三项倡议更是为浙江今后服务贸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举办“数字服务看浙江”的主题日活动,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议的切实之举。希望通过展示浙江数字服务的系列成果,进一步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激活创新引领动能,不断扩大浙江服务贸易“朋友圈”,实现各方合作共赢,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浙江主题日以“数字服务看浙江”为主线,首先总结汇报了新近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最佳实践案例”的服贸云展平台的不俗业绩。今年疫情以来,服务贸易云展会已举办动漫游戏、数字城市、中医药抗疫、文化旅游、物联网、影视等板块的展会17场,境内参展企业625家,境外采购商1054家,共进行2014次云洽谈,举办12场云论坛、23场云推介和11场云讲座,意向成交额约5055万美元,展会云平台访问量超过20万人次,为服贸企业拓市场开辟了新渠道。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3项云展会成果落地签约仪式,分别是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与俄罗斯、意大利、葡萄牙、希腊、埃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播出平台(机构)签署“纪录片《良渚》的海外落地播出”协议;立晟(香港)有限公司和瑞丰德永国际商务(中国)有限公司签署“金城建项目及境外融资战略合作服务协议”;浙江省商务厅和香港贸发局签署“关于进一步促进浙企利用香港金融服务平台”合作备忘录。

为进一步激发贸易创新,营造凸显数字价值、宣传数字品牌的浓厚社会氛围,培育一批具有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的数字贸易品牌及企业,主题日活动现场发布了“2019年度浙江数字贸易百强”和“浙江数字贸易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榜单。该榜单由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浙江省钱塘数字贸易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和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共同发布,是浙江省首次对数字贸易领域企业进行系统性的分析和梳理,将为政府部门今后的科学决策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和参考。

活动回顾了2016年以来,浙江省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发展历程,如浙产影视剧出海、戛纳电视节中国国际电视内容高峰论坛(MIPCHINA)、浙江国际教育展等。会议现场播放了由杭州第二中学领办的中国基础教育在海外的第一所中国国际学校——迪拜中国学校开学视频。作为浙江数字贸易的行业代表,阿里巴巴也在主题日活动上发布“钉钉助力乡村教育”公益项目。

活动吸引了包括新华社、中新社、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网、新京报、人民网、国际商报、北京商报、浙江日报、浙江之声、浙江卫视、浙江在线、浙江经视、浙商杂志等在内的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到场采访。活动还同步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央视频app、百度、触电、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在线观看人数累计突破150万人次。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