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贸易 > 工作动态

2020浙江服务贸易云展会 (中国香港金融服务专场)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07 12:3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9月7日下午,2020浙江服务贸易云展会(中国香港金融服务专场)在浙江省商务厅开幕。本次云展会由浙江省商务厅和香港贸发局联合主办。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提供支持,浙江省创投协会、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香港经济日报、杭港驿站、微链共同协办,旨在帮助浙江中小企业解决疫情下资金紧张、融资困难等问题。活动开幕式共邀请香港方金融服务机构包括汇丰银行、东亚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安永、毕马威、德勤、普华永道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共20余家香港一线金融及专业服务机构。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香港贸发局研究部总监关家明、香港贸发局浙江代表周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副主任兼华东区投资推广署总监巩连全,杭州市金融办副主任鲍键等共同参与了线上开幕式并致辞。

张钱江表示,浙江是开放大省,是中国大陆经济最富活力、外向型经济最发达的省份,是地处东南沿海经济增长最快的省份之一。2019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三万亿大关,达到3.08万亿元,其中,出口总额超过2.3万亿元,位居中国第三位,占全国的份额超过八分之一,出口市场遍布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浙江还是服务贸易大省。近年来,浙江服务贸易发展迅猛,进出口总额稳居中国第四位,特别是离岸服务外包的执行额排名中国第二位。今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考验,而浙江服务贸易逆势上扬,表现出色,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中有十大领域都实现了正增长。2020年1-7月,浙江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2232.63亿元,同比增长4.05%。其中,出口1175.08亿元,同比增长14.98%。疫情背景下,全省服务贸易进口和出口均实现了正增长。

目前,浙江省拟以上市公司为平台、以并购重组为手段,带动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这是深入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抓手,也是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举措。

香港是浙江最大的外资来源地,第一大对外投资目的地、第一大服务贸易伙伴以及企业境外上市和发债、境外参展的首选地之一。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拥有经验丰富的香港专业服务机构。浙江与香港的合作堪称典范。9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浙江省商务厅与香港贸发局签署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浙企利用香港金融服务平台”的合作备忘录。在本次活动中,各与会嘉宾也就企业香港上市的问题进行了“利用香港营商优势开拓金融服务新机遇”“香港新股发行市场最新发展情况”等主题演讲分享。

作为本届服贸会浙江日的重要活动之一,2020浙江服务贸易云展会(中国香港金融服务专场)将持续三天(9月7日至9日),分线上视频配对交流及线下项目推广和企业集中展示交流。活动开幕式当天共邀请了有意向在香港融资和上市需求的25家优质企业,产业类别涵盖制造业、互联网社交电商、生物医药、互联网科技、数字经济、跨境电商、影视文化、快消品、医学美容、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与香港方逾30余家金融及专业服务机构对接交流。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