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台州市商务局实行大型商场网格化管理 助力“文明城市”国测迎检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4 18:3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商务局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我市“多城同创”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文明台州的靓丽风景线,市商务局高度重视、积极作为,重点围绕大型商超点位实行网格化管理,由局一把手担任总网格长,各机关干部分别担任相关点位的网格员,压实网格责任,全力以赴参与创建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一、高度重视,压实网格责任分工  

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复评迎检工作,将其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工作职责,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针对全局机关、三区商务局干部以及大型商超负责人,迅速开展创建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分别在7月10日和9月7日,多次召开多城同创“迎检”工作推进会,对照所涉及的三区9个大型商场、超市,建立9个网格,明确各网格网格员,每个网格由1名市局领导+2名市级网格员+2名区级商务网格员组成。同时,进一步细化分解责任,做到“定领导、定网格、定任务、定责任、定进度”。  

二、广泛发动,发挥网格示范作用  

在大型超市和商场9大网格等人流量多的地方,以点带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创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大家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据统计,市区10个重点网格点位共展示宣传海报500多张,开展微信等线上宣传40多条。同时,印发了《关于市局机关干部派驻大型商场、超市做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迎检工作的通知》,局一把手陈肖力局长亲自挂帅担任网格长,发动局机关干部下沉到一线担任网格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蹲点指导“迎检”工作,共发动机关网格员11批次、27人开展蹲点活动。

三、全速推进,紧抓网格重点工作  

紧抓创建重点,以网格为单位,对照《大型商场、超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常态化评估标准》的创建测评体系9大方面、39个子项目内容,以及《大型商场迎检注意事项》,根据每个网格点位的不同情况和特点,按照“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巩固强项、主攻弱项”的要求,抓好各项指标任务的落实工作。同时,由局主要领导陈肖力局长牵头,各分管领导分别按照区域分片负责,严格按照??场、超市等重点点位。据了解,共开展督查32次,督查点位10个,排查问题53个,落实整改事项62项。

四、强化督查,严明网格纪律要求  

实行局领导定期督查、重点点位每日自查和公众曝光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高密度对各个网格工作成效进行督查,以督查促整改、以整改促落实。对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大型超市或商场网格点位,采取谈话、问责等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同时,针对各网格驻点网格员进一步强化驻点纪律,在迎检期间保持高密度的检查力度,坚持驻点网格员每天进行检查,网格长坚持每两天检查一次,及时发现问题,即时进行整改。  

(台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