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图片新闻

锐意突破开新局:省出口专班第七次会议为跨境电商增添强大动能

发布日期:2020-09-02 16:4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8月27日,省出口专班第七次会议暨跨境电商专题协调推进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出口专班成员单位、11个市相关负责人参会。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汇报今年以来全省出口专班总体工作情况,跨境电商主要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徐高春汇报跨境电商有关政策起草背景、内容框架。杭州海关、宁波海关围绕提高海关跨境电商配套监管服务,省交通厅、省机场集团围绕提高航空物流运输能力,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围绕收结汇及金融支持,浙江省税务局围绕9710、9810业务税收配套政策,省药监局围绕跨境电商药品进口等问题进行重点发言。省外办汇报推动经贸人员双向流动工作进展情况。

朱从玖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外贸进出口和跨境电商工作。他指出,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各地和各部门锚定年度工作目标,大胆创新、锐意破局、真抓实干,取得了出口份额稳步提升、净贡献率全国第一的良好成绩。浙江跨境电商从零起步,得到了较快发展,规模、增速特别是在政策制度创新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为浙江稳外贸、稳企业、促数字化转型增添了强大动能。与此同时,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我们要认识到跨境电商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堵点和痛点,需要下重力解决。

朱从玖就下一步推进全省跨境电商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抓好改革创新,提升政府服务能力。进一步研究跨境电商业务流程,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持和引导。根据各地需求谋划建设综合服务平台,打通信息壁垒。积极做好现有监管政策的落地和争取完善税务等配套政策,加快航空物流通道建设,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二是抓好生态圈建设,集聚各种高端要素。着力打造全方位、全要素、全产业链支撑的跨境电商生态系统。集聚发展一批综合性平台、自建平台,加大平台合作。推进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完善人才、金融等服务支撑。三是抓好供应链建设,连接国内国外“双循环”。从打造全球供应链的角度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化发展。培养企业快速响应海外市场的能力,发展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生产销售。完善全省国际邮件互换局布局,加快构建国际快递智能骨干网络,推进海外仓建设。鼓励企业强化品牌建设,打造具有行业特色或区域特色的跨境电商品牌,支持数字化营销推广。四是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带动深层次开放。加快建立跨境电商国际标准化体系,发挥好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杭州秘书处作用。研究跨境电商新规则,强化制度创新和供给。五是用好跨境电商综试区平台,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省级相关部门要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或呼吁上报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问题定期跟踪和反馈。


(电子商务处、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