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2020数交会正式开幕!看数字撬动新经济

发布日期:2020-09-18 14: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9月18日,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 第十一届浙江商务服务交易博览会(简称“数交会”)、第七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蔡裕东、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何美华出席开幕式。

本届大会由浙江省商务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以“电商新时代”为主题,不断整合创新市场资源与要素,引领贸易数字化在新格局下的全球发展新趋势。本届博览会依托于“看趋势、找服务、选产品”的基本原则 ,采用“1+8+N”的整体构架。其中,“1”为举办一场展览:以“看趋势—找服务—选产品”为核心理念的展览展示,三个板块包含新贸易展区、新消费展区、数字服务展区、区域电商展区、农村电商展区、进口商品展区及国货展区,一共七个展区;“8”为8场论坛,其中包括1场主论坛,7场分论坛;同时,配套N场小型对接会、沙龙会、闭门会等精准型、高端型活动。

开幕式上,蔡裕东表示,电子商务具有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天然属性,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大有可为。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普遍共识,数据已成为重要战略要素,电子商务必将朝着数字商务方向发展。商务部要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在商务领域的创新应用,着力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的数字商务发展新生态。

盛秋平指出,我们正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一方面,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萎缩,人类生产生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另一方面,世界正在经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深度应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迸发,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贸易数字化进程明显加快,并带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优化重组。疫情导致这种趋势越发明显,“宅经济”“云生活”促进网络购物、线上娱乐、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广泛应用,对抗击疫情、促进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的交易,无论是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数字化已经是发展趋势,而电子商务则是其中的硬核力量。电子商务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规模效益、模式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网络零售规模居全国第二。根据浙江省统计局对2014-2018年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的分析,“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和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是浙江数字经济能级提升的主要推动力量”,可见,电子商务已经从推动浙江经济增长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动力”逐步成长为“关键动力”。

何美华介绍,目前杭州着力实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的“三化融合”,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动能最强劲引擎。本届博览会将围绕数字贸易、新电商等时下热门话题,挖掘杭州的产业优势资源,充分展示杭州电商和数字经济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开展数字贸易与电子商务新发展的深度融合交流,打造一届“打造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博览会”。

开幕式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分别做题为《发展数字经济,助力双循环发展》和《推动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的主题演讲;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财经作家吴晓波、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副总裁郑威分别作主题分享。

同时,在中国投资协会常务理事,高新技术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郑荣主持下,Lazada、蘑菇街、谦寻文化、趣链科技等企业负责人围绕“新循环•新经济”进行圆桌交流与讨论。

今年“电商中国·浙江杭州”实现三会合一,三个展会都已经连续举办多年,已成为国内聚集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产业发展的最具影响力的展会之一,是一次与大数据共舞的盛会,是一次与新科技相拥的盛会,是一次在新商业中创新的盛会,是一次在新格局中践行的盛会。


(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