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余杭区新基建、新制造、新电商“三新”齐发

发布日期:2020-09-17 19:4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余杭区商务局

9月16日,阿里系活动在余杭火热齐发——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开服、阿里巴巴犀牛智造工厂揭幕、淘宝直播双十一主播选品会开幕,三场活动紧紧围绕阿里巴巴集团“五新”战略,展现新基建、新制造和新零售的活力。这也是区商务局围绕杭州新基建、新制造、新电商等“六新”布局主动服务,全力践行杭州“六新”发展行动的重要成果。

新基建

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今天,全球规模最大的全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阿里巴巴在杭州的首座云计算数据中心——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正式在余杭落成揭幕,它也是中国首座绿色等级达5A级的液冷数据中心,将有效辐射长三角经济带,为新基建建设助力。

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位于余杭钱江经济开发区,作为全中国首座绿色等级达5A的液冷数据中心,仁和液冷数据中心采用了服务器全浸没液冷、高压直流(HVDC)、供配电分布式冗余(Distribution Redundancy)、智能AI优化算法等多项节能技术进行规划设计与建造。PUE低至1.09也印证了仁和液冷数据中心领先的能效及绿色节能水平。

“这是目前杭州地区已建成的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绿色数据中心。”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介绍,阿里巴巴仁和数据中心的建成投运将打响浙江省百万台服务器建设攻坚战的第一枪,将成为阿里集团以浙江为核心的长三角智能数据中心建设的起点和标志。

事实上,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的落成,不仅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整体业务提供强大的动力,也将为余杭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融合应用注入新动力、树立新标杆。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说:“余杭正着眼‘后疫情时代’的产业重构、动能重聚、要素重组、环境重塑,以“三化融合”为主线,切实把新基建当作撬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支点。”

随着5G、云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等新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铺开,余杭通过布局建设之江实验室、阿里全球总部、阿里达摩院、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浙大超重力实验室、浙商数字产业园等新基建项目,进一步夯实余杭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底座”。

新制造

阿里巴巴新制造发布暨犀牛智造工厂揭幕

今天,2020阿里巴巴新制造发布会暨犀牛工厂揭幕仪式活动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作为阿里巴巴集团“五新”战略“新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迅犀(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犀牛智造)揭开神秘面纱。

犀牛智造项目一期、二期先后于2018年4月、2019年4月在余杭落地生根。目前已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研发中心、智能仓配中心等,逐步实现全厂无线IoT互联、生产全链路数字化、动态产线平衡,并逐步建立了柔性换产、一键插单、智能排产等数字化能力。已为很多初出茅庐的设计师店铺、网红店铺背后提供了强大支持。从每一个创意转变到消费者身上的衣服,都有新制造工厂的创新和探索。

当前的犀牛智造具备了工厂“智慧大脑”,中央仓智能仓、裁、配,智能导航 “棋盘式吊挂”等一系列创新技术。通过过去三年的运行,“犀牛智造”,在需求端,打通淘宝天猫,为品牌商提供精准销售预测,首次让按需生产可规模化实施;在供给端,通过柔性制造系统,犀牛工厂可实现100件起订,7天交货。

犀牛智造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制造”不是制造业的延伸,而是一种新物种,是把国内的制造业优势、互联网发展优势首次融合在一起的重要尝试。

今后“犀牛智造”将为更多的传统服装行业“赋能”,助推这个传统优势产业率先驶入“新制造”的快车道,加速打通传统服装行业内库存、效率、交付等一系列难点、痛点,将这个优势产业转为“恒阳”产业,树立“新制造”金字招牌。

值得一提的是,犀牛智造的诞生并不意味着“新制造”将彻底代替人工。相反,“新制造”将集聚吸引更多的时尚达人、主播、设计师、技工等参与其中。据犀牛智造相关负责人预计,2022年犀牛智造将带动3万人就业、2025年直接带动10万人就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区县20万人就业。

新电商

淘宝直播双十一主播选品会开幕

9月16-17日,中国余杭品牌直播产业园(云裳城)联合淘宝直播及其他阿里巴巴生态力量,在开发区家纺产业综合体内举行首届“2020双十一主播选品会”,这也是淘宝直播成立4周年以来,第一次举办主播选品大会。

为深入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结合杭州市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要求,发挥直播电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家纺产业创新综合体引进杭州颖上传媒有限公司,率先在全区打造一个10万方的直播电商产业园——中国余杭品牌直播产业园(云裳城)。

云裳城将打造线上直播商场,主要品类为家纺、服装、食品等。为入驻综合体的品牌企业赋能,包括网红主播、品牌策划、供应链服务等。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吸引超过500位主播、600个品牌入驻园区,赋能开发区乃至余杭区相关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直播电商新经济、新业态创新发展。

此次选品活动是业内规模最大的双向选品会,旨在为优质品牌商与头部主播搭建面对面的沟通平台。淘宝直播整合天猫、天猫国际、淘宝网、阿里健康等优势资源和供应链,携手500余家强势品牌,为全国排名前200位淘系主播提供一站式选品解决方案。

活动汇聚服饰、运动户外、家电、美妆洗护、时尚配饰等品类的1000多家知名品牌、150多家MCN机构和主播,完成上万个产品对接。另外,淘宝直播也在现场授课,展示今年双十一可以尝试的各类炫酷玩法。

前期,区商务局主动作为,在项目招引和项目落地上狠下功夫,成功招引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犀牛智造工厂等项目,并在项目落地过程中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项目审批、生产设施配套等问题,今年还抢抓直播电商新经济,多次深入参与淘宝直播机构大会,并服务对接此次双十一直播选品会,全力以赴支持服务阿里巴巴发展。

下一步,区商务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坚定不移、全力以赴支持服务阿里巴巴发展,推动双方在重点项目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数字化综合治理和云上余杭建设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也将深挖阿里这座“富矿”,始终积极布局、承载来自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各方的尖端优质项目,全面推进“六新”发展行动,努力打造成为杭州“双引擎”发展引领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区、全国智能制造标杆区,为余杭争当全省建设“重要窗口”的排头兵献力。

(余杭区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