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美企无意撤离中国,我们应做好自己的事——上海美商会2020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2020-09-16 17: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经济联络处

上海美国商会被称为在华“美国商业之声”,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美国商会之一。商会成立于1915年,是第三家设立于美国境外的美国商会。作为一家非盈利性中立的商业组织,上海美国商会致力于自由贸易政策,市场开放私有企业和信息的自由流通。

近期,上海美国商会联合普华永道发布了《上海美国商会2020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本次调查开展于2020年6月16日至7月16日之间,共计收到了来自346位会员企业代表的回复,调查内容涵盖的经营业绩,投资计划,人员规模,生产采购,本土竞争以及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等一系列焦点话题报告,还研究了会员企业对于监管环境的应对,以及是否有转移生产性的打算,认为逾9成在华美企无意撤离中国,多家主流媒体均给予高度关注并报道,现将报告内容摘编如下:

一、调查报告的背景情况

(一)调查对象情况

今年上海美国商会的调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共有346家会员企业参与调查,超过85.6%的企业在华经营时间超过10年,以工业制造业企业为主(共有79家)。从在华员工规模来看,超过2000人的有16.8%;在500—2000人之间的有21.7%;在100—500人之间的有31.8%。从全球营业收入来看,超过50亿美元的有29%,在10—50亿美元之间的有23.2%,低于5,000万美元的有16.2%。但49.9%的受访企业在华营业收入仅占其全球年度营收的10%甚至更少。

(二)调查报告的背景

本次调查开展于2020年6月16日至7月16日之间,报告建议读者结合两个背景来理解:

第一,今年的调查于中美两国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5个月之后发出,正值双边关系降至新低。中美两国于年初共同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似乎为新的一年定下了乐观的基调。该协议包含了长期受到美方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强制技术转让等章节;同时,中方还承诺在未来两年内追加购买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及服务。

第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推翻了此前所有的经济预测。彼时疫情已在国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仍在美国境内持续蔓延。疫情之下,众多领域内的企业遭受冲击,个别行业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

中美关系的复杂多变,增加了商业前景的不确定性,甚至可能颠覆双方在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达成的共识以及取得的成果,这些错综复杂的因素均导致了今年喜忧参半的调查结果。

二、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观点

调查报告主要内容和观点主要有:

(一) 受访企业的盈利稳健,总体处于高位,但增长放缓。

即使在美中两国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依然有78.2%的受访企业报告在2019年内实现盈利,处于近年来的高位。物流、交通、仓储与分销行业全体报告盈利;医疗与卫生行业和酒店与休闲行业内的受访企业亦同。然而,在银行、金融与保险行业内,近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经历了亏损。

受访企业营收增长预期同比下降。32.5%的受访企业预计2020年的营收将高于2019年同期,该比例较上一年同比下降了18个百分点。形势最不乐观的当属酒店与休闲行业,部分业内企业预测营收将出现超过50%的跌幅。同时,三分之二的受访汽车企业预计今年的营收增长幅度将低于往年。

(二) 受访企业对未来五年业务前景的悲观指数依然处于历史高位,在华投资计划减缓。

18.59%的受访企业对未来五年业务前景持悲观态度——虽然略低于2019年水平(21.1%),但依然处于历史高位。企业乐观度与营收规模紧密相关,规模越大的企业对未来越乐观。

受访企业认为市场需求将下降。47.1%的受访企业认为今年国内市场对其产品的需求将较往年有所下降。同时,49.4%的受访企业针对海外市场需求度持相同预期。

只有不到三成的企业拟加大在华投资计划。28.6%的受访企业计划进一步增加其在华投资,低于2019年同期(47.2%)。在所有行业中物流、交通、仓储与分销行业内表示将增加在华投资的企业比例最高(62.5%),农业与食品行业(53.3%)紧随其后,但该比例仍较2019年出现了15.9个百分点的下滑。其中,企业缩减在华投资的五大原因分别是:受新冠疫情影响(31.2%)、中美经贸政策及双边关系不明朗(29.5%)、中国经济增速预期放缓(17.3%)、关税加征带来的不稳定因素(13.9%)以及本土竞争加剧(12.7%)。

(三) 大部分受访企业不会改变投资策略,无意撤离中国。

尽管特朗普政府持续推动“制造业回流政策”,但仍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78.6%)表示不会改变其投资策略,较2019年同比增长了5.1个百分点。东南亚国家成为了企业投资转移时的首选目的地,获得了9.8%受访企业的青睞,较上一年同期(13.1%)有所下滑。美国在投资转移目的地排名中位居第四,仅有4.3%的受访企业计划将运营转移至美国。中国市场仍然是其“美国总部重要利润来源”(32.1%,较2019年上升9.4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月92.2%)的受访企业“并无撤离中国市场的计划”,在极少数有撤离计划的企业中,绝大多数的企业全球营收规模小于5000万美元。反观全球营收规模大于5亿美元的企业,仅有5.1%的企业计划撤离中国市场——促使他们做出这一决定的两大主要因素分别是“本土市场挑战”和“中美脱钩所带来的政治压力”。  

在超过200家在中国有生产活动的受访企业中,有70.6%表示不会将生产环节迁出中国;14%的企业则表示会将部分生产环节迁移至美国以外的目的地;7%的企业计划将部分生产环节同时迁至海外和中国其他地区47%的受访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生产,但同时增加或转移部分生产至其他省市(地区);仅有3.7%的受访企业计划将部分生产环节由中国转移至美国(包括其海外领地)。  

(四) 监管环境持续向好,但仍有改善空间。

“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乏力”依然是企业关注的首要问题,53.6%的受访企业认为其阻碍了公司在华业务的发展,较2019年减少了2.8个百分点。此外,40.6%的企业表示“获取所需证照难度高”,较去年(56.7%)有所改善。

近年来,受访企业欣见中国政府监管环境持续改善。这一变化或受益于一系列的政策改革,其中包括施行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该法旨在使内外资企业享有待遇、营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然而,《外商投资法》在地方层面上的执行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如,企业结构和股权上的相关问题。

(五) 新冠疫情冲击巨大,驱动数字化转型。

78%的受访企业表示2020年的营收预期受新冠疫情影响下调;近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的2020年预期营收下调了超过20%

56.1%的受访企业表示自新冠疫情发生??业表示已为进步支持远程办公,升级了相关技术。

(六) 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前景蒙阴。

26.9%的受访企业认为美中贸易紧张局势将无限期延续,相较前一年同比(169%)有所增加;22%的企业认为此局势将持续三到五年,亦较上一年水平(12.7%)有所升。14.1%的受访企业较为乐观,认为这一局势不会持续超过一年。这一普遍消极情绪或出于业界对两国外交关系的担忧。

三、我们下一步工作建议意见

《上海美国商会2020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作为一家非盈利性中立机构开展的调研报告,相对比较客观的反应了在华美企的现状、未来预期、后续计划及相关观点。对此,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辩证思维来看待该调查报告,既要重视该报告反映的困难与问题,更为重要是要冷静分析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变化所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率先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奋力打造浙江“重要窗口”建设。

一是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开展合作。我们要主动与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积极开展合作,包括美国的州、地方和企业等。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通过视频连线、组织对接会等,加强与部分地区、机构和企业的沟通和交往,努力推进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

二是要落实《外商投资法》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保护外商企业知识产权,进一步提升我省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

三是要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深入开展“三服务”。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如药品、医疗器械与生命科学、化工产业、航天航空等,创新服务方法,加大政策服务力度。探索建立省领导直通车服务机制,协调解决重点企业提出的问题。

四是要充分用好重大平台开展地方交流。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一重大平台,在此期间我省组织的数字经济论坛等重大活动,选择一批标杆跨国公司,建议由省领导出面开展地方经济外交,与公司高层进行一对一的宣传交流,并通过他们扩大影响力、覆盖面。

 (对外经济联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