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中共浙江省商务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9-15 09:0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机关党委

根据省委部署,2019年11月11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商务厅党组进行了巡视。2020年3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商务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省商务厅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按照最高标准、最严部署、最实举措,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一是坚持躬身自省,严肃对待巡视整改。厅党组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26个问题主动认领、全盘接受,坚决做到不推脱、不回避、不遮掩。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将自查出的5个问题一并纳入巡视整改。厅党组和牵头处室(单位)党支部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深刻的对照检查和检视剖析,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层层组织动员部署,及时传导整改压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好巡视整改上来,形成上下一心抓整改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厅党组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全程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先后召开14次厅党组(扩大)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做到抓总把关、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整改任务照单全收,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厅机关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每周通报整改推进情况,加强请示报告,确保每一项整改依法依规、保质保量。三是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整改落实。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对26个问题细化了124条整改措施,明确节点、垒起后墙、压茬推进。坚持“挂图作战”,严格对照整改方案标出作战图,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落实“挂账销号”,坚持“完成一项审议一项、通过一项销号一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格检查督导,厅党组每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议整改推进情况,委托正大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第三方专项审计,派出联合督查组对7个厅属事业单位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巡视反馈后,对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移交的3件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办结3件,办结率为100%。在巡视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3人,清退款项2925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商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统筹协调推进重点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积极推动‘义新欧’班列长期稳定运行。及时下达全省货源统筹任务计划,组织召开“义新欧”班列全省货源统筹任务推进会,建立定期通报制度。赴金华、义乌等地调研,制定“义新欧”班列常态化运营机制创新方案。引进省海港集团参与班列开行战略合作,探索推动多点起运、统筹组列模式,4月30日“义新欧”金华平台正式成立,并建立了“一个品牌、两个平台、多点起运、错位发展”新平台运行机制。“义新欧”班列运营机制进一步优化,义乌、金华“双平台”模式正式落地运营,其中义乌平台已进入高速运营状态。截至7月底,全省累计开行班列529列,同比增长243.1%。

(二)持续加大自贸区建设力度。完善省市联动5大机制10项制度,形成了自上而下的联席会议、自贸办主任会议、工作例会三个层级推进体系,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积极做好赋权文件承接落地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紧密结合我省自贸区实际,及时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提质增效,1—7月,自贸试验区新增油品企业1338家,船用燃料油直供量237.41万吨,同比增长7.6%。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760.47亿元,同比增长20.3%。实际使用外资10531万美元,同比增长117%;货物进出口总额617.91亿元,同比增长116.2%。我省自贸区综合效能明显提升,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三)加快推进全省开发区整合提升。组织召开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会议,与省发改委、经信厅等单位共同推动省委省政府在绍兴召开全省开发区(园区)改革提升推进会,出台《关于整合提升全省各类开发区(园区)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创建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的指导意见》。督促开发区加快落实三轮整合提升方案,推动统一招商、统一规划、统一协调,打造20个左右高能级平台,激发开发区发展新动能。推进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管理机制,中央电视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了深度报道。召开国际产业合作园考评会议,推动国际产业合作园围绕全省八大万亿产业,促进开发区产业链、价值链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第二届(2020)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专题论坛发布《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温州、金华2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营商环境十佳。

(四)圆满完成执法权移交工作。加强与省市场监管局沟通协调,共同研商执法权移交事宜,会签《关于商务行政执法整合纳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后加强两部门协作的通知》,进一步理清职责边界,并报送省执法指导办公室。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对接,按照《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关于建立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日常工作通报会商及报备机制的通知》相关要求,厅党组讨论研究“三重一大”议题均及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接受监督意识进一步强化。加大对厅属单位监管力度,印发《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加强对厅属事业单位出资企业监管的暂行办法》,邀请正大会计师事务所对散装中心、促进中心下属企业人力中心、外贸中心下属企业远大公司3家单位进行第三方专项审计,派出联合督查组对厅属事业单位及其下属企业开展专项督查,厅党组每半年对下属单位进行一次专题研究。组织厅属事业单位及其下属企业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及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专题组织个人事项报告业务培训,对2020年全厅填报对象的报告表逐一检查核准,并进一步明确:对查核结果不一致的干部将严格按照“两项法规”进行处理,切实树起纪律的刚性。

(二)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三服务”主题活动,印发《创新开展2020年“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主题活动方案》《关于开展“百名干部联千企”深化“三服务”活动工作方案》,深化创新“九联系”、十二大专项行动及“百名干部联千企”等活动。上半年,采取云上服务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共开展“三服务”265批次,收集问题诉求705项,全部得到有效回应或解决,落地率100%。注重商务活动提质增效,督促指导建立项目招引工作机制,举行自贸试验区“云招商”对接会,石油化工、智慧城市、绿色农贸等一大批高新绿色企业踊跃参加。积极筹划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加强对签约项目审核,着力提升签约项目落地率。注重解决会议参加对象泛化问题,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议时间和参会对象,细化厅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和厅长办公会议程,积极倡导少开会、开小会、开短会,切实提升工作效率。

(三)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36条”办法,组织召开全厅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员承诺书。加强党规党纪学习,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及时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对省纪委2018年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成果进行“回头看”,对违规列支公务接待费用问题进行专项审计,清退4笔违规业务接待支出共计2925元并上缴省纪委廉政账户。严格厅属国有企业车辆使用管理,修订《车辆管理办法》,注销公务车定点加油卡2张,并对车辆使用、费用报销、派车程序等方面作了进一步规范。

(四)加强厅属国有企业管理。邀请正大会计师事务所对远大公司进行2次第三方审计,按照严格管理、积极防范的要求,制定《浙江省对外贸易服务中心关于加强对下属出资企业的监管办法》,修订《日常办公用品管理办法》《出展团组用品管理办法》,赴兄弟单位学习参观厅属国有企业管理经验,积极做好厅属国有企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五)规范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全面梳理2018年杭州确易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标的电商领域监管服务项目该项目立项、招投标、建设等全过程资料,做好96357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资产梳理、数据备份和子项目收尾等工作,并完成资产登记系统迁云、数据备份和设备移交。修订《浙江省商务厅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办法》,成立大数据发展管理领导小组,专门负责项目招投标的全过程管理和监督,确保各项信息化建设项目规范化实施。

三、关于“选人用人和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树起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出台《浙江省商务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浙江省商务厅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办法(试行)》,设置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与考核测评、排名等挂钩的底线条款,并对平时表现一般、群众认可度不高、年度考核排名末位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结合干部队伍实际、工作需要和人岗相适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实施办法》,建立内外贸处室之间、综合处室与业务处室之间、机关和事业单位之间、事业单位之间的轮岗交流机制,树起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

(二)抓紧抓实机关党建工作。印发《中共浙江省商务厅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党建工作标准化考核办法》,对厅属各级党组织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和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费收缴、谈心谈话等工作作了进一步规范,联合工商银行建立党费缴纳“云平台”。制定《关于规范廉政账户管理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实施细则》,杜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制定厅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安排表,明确所在支部和联系支部,厅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目标导向,把党建工作纳入各支部“三互三比”考核内容,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质量。

四、关于“对上一轮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从严加强办公用房管理。开展全厅办公用房自查整改,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坚决做到立整立改,并由厅办公室牵头进行了“回头查”。统筹优化办公用房资源,及时进行科学调整,确保机关办公总面积和个人办公面积不超标,办公用房管理使用更加严格规范。

(二)全面彻底做好商协会脱钩工作。按照“五分离、五规范”的要求进行清理自查,主动加强与省民政厅沟通协调,采取分类解决的方式,积极推进商协会脱钩事宜。其中,1家商协会已经合并注销,8家为研究类社团不用脱钩,另5家经省民政厅批复同意纳入脱钩范围。目前已完成脱钩任务。 

下一步,厅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的成效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工作的系列指示要求,自觉扛起“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商务“三个队”的职能作用,把中央和省委关于商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开展“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商务工作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二是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牢固树立“巡视整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提升商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动力。紧盯深化巩固整改成果不放松,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回头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并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对于需要派驻纪检监察组核查的问题,由责任领导负责到底、紧盯不放,直至整改任务彻底完成;对于需要常抓不懈的整改问题,列入厅党组重点工作,紧紧围绕整改目标和工作措施,坚持一抓到底,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三是进一步完善廉政制度机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吸取问题教训,坚持预防为先,坚持严字当头,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内部督查,全面梳理权力监督“五张清单”,严格落实常态监督,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纪律保证。四是进一步推进商务事业发展。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商务领域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重要项目,机制化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推动“订单+清单”迭代升级,助力“义新欧”班列长期稳定运行,提升自贸区、开发区建设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三服务”“九联系”“三访三创”“百名干部联千企”“做红色义工、铸党建联盟”等活动,沉到一线深入调研,真心实意开展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1-87051147;邮政信箱:杭州市延安路468号,浙江省商务厅1507室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310006;电子邮箱:15157180739@139.com。

 

 

中共浙江省商务厅党组

2020年9月1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