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畅通双循环、四省五部门共协同-----“抗疫情、稳外贸、保物流、促发展”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14 17:4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经济联络处

9月10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提出的推进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建设,由省商务厅牵头,浙江省海港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中信保公司承办,杭州海关、宁波海关参与的“抗疫情、稳外贸、保物流、促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宁波组织举办。江苏、安徽、江西三省份进出口行以及浙江升华、吉利控股、恒逸石化等企业参会。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敏、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宁咏、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宁波海关书记吕小斌等出席并分别致辞,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王园园介绍《“抗疫情、稳外贸、保物流、促发展”联合行动方案》。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全球经济贸易萎缩,中美经贸摩擦不确定性增加,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战赢”,我厅协同海关、进出口银行、中信保、省海港集团等按照“专班干、争高分”的要求,奋力稳外贸、保主体。此次会议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契合,将流通效率提升到与生产效率同等重要的高度,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行动、把行动转化为长效机制、把长效机制转化为工作成效,着力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会聚焦“抗疫情、稳外贸、保物流、促发展”主题,由《联合行动方案》启动、政策宣讲与交流、现场考察三个环节组成。会议现场启动了《联合行动方案》,聚焦中央国务院抗疫情、稳外贸决策部署,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从工作目标、各方职责、工作机制方面部署下一步工作。

通过这次会议,我们进一步强化了部门协同,推进了政策性金融服务优势的发挥,协同海关加强了外贸数据监测研判和通关便利化,强化了港贸联动。截至7月末,进出口银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2.46万亿元,较年初新增3188亿元,累计投放外贸产业贷款1.03万亿元。8月末,境内物流和物流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贷款余额4801.09亿元,涵盖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境外物流和物流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贷款余额1794.07亿元。宁波舟山港快速发展,开通集装箱航线近250条,与世界上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1-8月完成货物吞吐量7.85亿吨,同比增长4.3%。

在座谈会交流环节,各与会单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讲话精神,以供应链融资模式稳住市场主体、带动浙江外向型经济高度发展等内容为议题开展交流,并就通过深化总分联动、分分联动、银政合作、统筹规划,共同推进宁波舟山港“硬核”建设和打造保物流稳外贸生态圈达成共识

张曙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完善政策。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出台稳外贸政策。二是强化服务。依托“订单+清单”系统,发挥出口专班联动优势,通过数据共享、业务联通、政策共通,会同多部门,加强“三服务”,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落实好联合行动方案。制定以问题清单、重点企业清单、目标清单为核心的目标体系,实施清单制管理;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和问题跟踪机制,强化港贸联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

(对外经济联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