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消费促进

足足三分钟!央视现场直播连线,点赞浙江夜经济

发布日期:2020-09-10 16:4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共筑幸福长三角  点亮“浙里”夜坐标暨首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发布会举行,央视连线足足三分钟

踱步杭州湖滨步行街,感受“湖上夜巷”的魅力;流连宁波不夜老外滩,品味海风中的人间烟火;旅拍衢州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遐想灯影中的厚重;泛舟温州瓯江的游船上,眺望两岸的夜色璀璨……

青山妩媚、江海辽阔,“浙”里越夜越美丽。

9月8日晚,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浙江分会场——2020共筑幸福长三角、点亮“浙里”夜坐标暨首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发布会在湖州长兴太湖龙之梦乐园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作为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浙江分会场,与北京主会场同步启动。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出席并发布首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名单,湖州市市长王纲代表湖州市政府致辞。

发布会的背后,还有浙江一系列点亮夜经济的“大手笔”,在丰富市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大大提振了消费信心,激活了消费活力。

浙江公布首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

发布首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名单及全省50个重点建设的夜坐标、立足长三角看浙江夜经济发展报告、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1.0版、参观太湖古镇大门口秀楼、观看水舞秀及烟花表演……9月8日晚的发布会,一系列夜幕下的“精彩”在太湖之畔火热上演。发布会上,一部《浙夜好生活》宣传片点燃全场,该宣传片摄制走遍了全省11个地市的众多夜坐标,聚焦  “夜购”“夜食”“夜游”“夜娱” “夜读” “夜健”六大夜消费场景,记录了“浙夜好生活”的繁华与美丽。

发布会公布浙江首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今年5月,浙江省商务厅牵头会同省财政厅等7部门启动夜间经济试点创建,经过层层遴选和专家评审,确定27个首批试点(培育)城市。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夜经济为消费复苏回暖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监测全省700多个商圈和31条省级以上步行街,杭州中国丝绸城、湖滨、温州五马、宁波老外滩等TOP10步行街客流量和餐饮收入,夜经济贡献比重均超过50%,成为拉动消费最大“助力”。

“首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的出炉,将示范推动我省夜间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相匹配的夜间经济体系,为浙江培育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间经济试点城市。”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省50个重点建设的夜坐标出炉   你去了几个?

发布会上,浙江还以美团平台大数据为依据,在全国率先发布首个省级夜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夜间消费用户数、22点后消费总额、夜游消费金额等多个指标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中位列第一。浙江还在各地推荐基础上,分析夜间交易活跃度、夜间人气指数、夜间外卖单量等多个维度,遴选出50个重点建设的夜坐标名单,包括杭州延安路商业大街、宁波东部新城商圈、温州瓯江夜游、嘉兴月河历史街区、湖州太湖龙之梦乐园等首批“浙”夜坐标正式亮相。

钱塘自古多繁华,而今夜市尤为胜,运河文化、南宋文化、西湖美景等杭州“十大夜坐标”为杭州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再添一把火;坐拥“不夜老外滩”的宁波江北,依靠白沙码头夜排档、老外滩特色餐饮等,为市民打造丰富的“深夜食堂”;依托山水、文化资源,温州重点打好瓯江夜游、“南塘夜画”两张牌,吸引游客目光……

随着一个个夜经济坐标的崛起,一张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也逐渐闪亮,汇聚起浙江各地街头巷尾的人气,让全省各地“越夜越美丽,越夜越热闹繁华”,更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全国首家省级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报告发布

为推动全省夜间经济数字化发展,做好“智治”文章,科学准确评估各地夜间经济发展水平和活跃程度,省商务厅委托浙江大学、省电力公司、美团等第三方机构在全国率先编制发布首个省级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

指数包括夜间业态丰富性、夜间消费便利性、夜间消费活跃性、夜间消费评价和商业基础设施成熟度五大维度。结果显示,相较于疫情最为严峻的2月份,2020年7月浙江省夜经济发展各项指标已全面复苏。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平稳期,浙江省超过半数的区县7月份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得分已经恢复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打造“重要窗口”的靓丽夜间风景线

浙江,作为经济发展水平高、商旅文体资源丰富、居民消费能力强,夜间消费潜力巨大的省份,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生所盼,意义重大。

为贯彻中央促消费扩内需战略部署,今年3月,浙江省率先在全国首发省政府消费新政,明确提出大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支持建设夜经济数字街区,点亮夜经济地图,创新城市新消费场景,营造全天候消费氛围。省商务厅等14部门也配套出台夜间经济实施意见,全力为夜间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政策氛围。

分会场活动与全国消费促进月主会场同步启动

“举办此次活动,不仅是进一步推动浙江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也是全国消费促进月浙江分会场的重要落地活动,更是认真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畅通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全力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的具体实践。”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表示,浙江将做好“规划”“智治”“融合”三篇文章,指导各地在夜间经济发展中坚持“一盘棋”谋划,统筹规划夜间经济发展整体布局、提升城市综合配套保障水平、推进夜间经济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夜间营商消费环境,努力争先创优形成一批在全省乃全国可推广的夜间经济最佳实践、最佳案例。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及各大媒体的全力支持,中央二套财经频道在浙江长兴进行现场直播,有关活动直播画面和上海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省市在北京主会场播放,活动第二天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正点财经”连续报道浙江的靓丽夜间风景线,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官方微博等平台在杭州进行直播,向全国展示浙江之“夜”,“浙夜好生活”走出浙江、拥抱全国、迈向世界。

抖音、小红书等各大平台线上点击关注量超过6000万次,线下人流量超5万人次,同时全省各地配套开展“湖色生鲜”夜游嘉年华、“夜拱墅  真奇妙”等系列主题夜间促销活动,进一步点燃浙江夜经济。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