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浙江率先印发实施消费新政2.0版 叠加政策工具箱释放消费新红利

发布日期:2020-09-10 17: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为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和省委省政府“两手硬、两战赢”决策部署,根据省政府第六次全会“发挥消费政策撬动作用,研究出台消费新政2.0版”精神,省商务厅牵头启动新一轮消费政策制定,旨在通过超常举措加快构建消费新生态体系,释放新消费潜力,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日,浙江省流通与消费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做强国内市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主要围绕“六大消费”“一个保障”提出了20条政策举措,即壮大数字消费、激活传统消费、扩大新兴消费、促进消费回流、丰富消费供给、活跃消费氛围和强化综合保障。重点在消费券持续发力、稳定汽车基本盘、重振文旅消费、放宽户外促销、“浙货行天下”、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长效机制、消费激励机制等方面求突破。

(一)壮大数字消费

侧重网上消费的供给端和需求端,从扩大数字生活新消费、发展跨境电商促消费、释放农村电商消费潜力等三大重点领域,全面推进数字消费,提升消费能级。

(二)激活传统消费

重点在深化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放宽限购等方面发力,稳定汽车消费基本盘;释放住房公积金政策改革红利,扩大家电、家具、家居、5G通信产品消费以及加快提振住宿餐饮消费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三)扩大新兴消费

主要从鼓励灵活安排带薪休假、提高职工疗休养标准、加大景区门票优惠等方面重振文化旅游休闲消费;从“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施家政“安心码”等方面刺激健康家政行业消费;从打造“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生活服务圈,推进社区服务消费和小店经济发展。

(四)促进消费回流

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步行街改造提升、夜间经济城市创建等为载体,推动线下商圈提档升级;以创建离境退税示范街区为载体,支持发展“首发经济”和“首店经济”,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以组织实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重点进口平台建设试点,积极主动参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扩大进口消费。

(五)丰富消费供给

主要立足“新老融合”“内外循环”为出发点,促进老字号等品牌消费、深入推动出口转内销、实施“浙货行天下”,建立城市互助合作渠道,形成“品质浙货销全国”格局。

(六)活跃消费氛围

通过打响“浙里来消费”品牌,政企联动开展促销活动,放宽户外促销管制,办好全国消费促进月暨浙江金秋购物节,推动杭州市举办双十一线上线下联动购物大狂欢,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

(七)强化综合保障

主要包括支持各地加大消费券刺激力度,鼓励各地通过金融、税收、财政等政策加强市场主体帮扶力度,要求各地加快构建促消费长效机制,同时加强对各地促消费工作督查激励等四方面的内容。

《若干措施》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扩内需促消费决策部署的内在要求,是继续打好政策组合拳展现“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的必然选择,也是精准破解消费政策瓶颈加速消费市场复苏的迫切需要。《若干措施》的出台将为引领消费升级、做大国内市场、激发经济活力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牵头抓好《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指导各地各部门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推动各项举措落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响浙里来消费品牌、丰富夜间消费场景,进一步释放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增长极,形成省市县纵向联动、部门横向协同的提振消费工作新格局,为“重要窗口”增光添彩!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