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共赴进博之约:第三届进博会招商路演走进杭州

发布日期:2020-08-06 09: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8月6日下午,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浙江省商务厅主办,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支持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路演在杭州成功举办。本次路演主要面向进博会消费品展区和服务贸易展区的采购商,目的是落实进博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做好采购商和参展商的会前对接,推动浙江企业赴进博会洽谈采购。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财务总监马凤民,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商务部驻杭州办事处副特派员周关超,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袁龙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韩杰在致辞中指出,进博会是浙江“家门口”的国家级大平台,是展示浙江“重要窗口”的大舞台。前两届进博会,浙江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高站位、认真筹备、精心组织,推动浙江省各类市场主体、开放平台与进博会的深度融合,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韩杰表示,浙江省交易团已经正式组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进博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统筹疫情防控和参与进博会,力争各项成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展现开放形象,再造开放红利。浙江省将聚焦合作需求,组织高质量的采购商队伍,积极组织浙江省进口消费品龙头企业、重点平台和制造业企业等各类主体参加进博会,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先进服务、关键零部件和中高端消费品,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作贡献;浙江省将聚焦特色亮点,精心举办人文交流、国际合作、进口采购、投资促进、消费促进等5大类品牌化、特色化、精品化的配套活动;浙江省将聚焦参与成效,加快打造进口平台,引进高质量外资,放大进博会的溢出和带动效应。

马凤民在致辞中介绍了第三届进博会的总体情况和特点。他指出,浙江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省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拥有数字经济领先、生态环境优美、民营经济发达等特色优势,长期以来“浙商”是最具经济活力的群体。他表示,进博会是汇聚全球优质贸易投资机遇的大平台,希望浙江省交易团继续发挥优势,积极促进国际采购、双向投资、人文交流和开放合作,同时邀请浙江省内的采购商尽早注册报名,共赴进博之约、共享进博机遇。

周关超指出,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中国的外贸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举办进博会体现大国担当,为全球共同抗击疫情提振信心,也为中外企业的合作,尤其是国外企业拓展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创造机遇。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将充分发挥身处地方一线的优势,积极配合进口博览局做好相关政策宣讲和招商推广工作,为浙江企业做好咨询服务,为第三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

路演现场播放了第三届进博会招商宣传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招商处负责人作招商主体宣介,介绍了第三届进博会基本情况、筹备工作进展和采购商报名路径。国家会展中心展览部展区负责人介绍了消费品展区和服务贸易展区行业设置和重点展商展品信息。服务贸易展区参展商万豪国际和消费品展区参展商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介绍了第三届进博会参展情况、亮点展品及服务。路演的合作单位——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介绍了金融服务保障进博会的相关工作。

路演活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精简现场人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浙江省交易团邀请省内采购商在线观看,扩大了路演覆盖面,进一步满足了采购商等专业观众提前了解第三届进博会及相关展商展品信息的需求。阿里巴巴集团、省国贸集团、物产中大集团、杭州钢铁集团、浙江长龙航空公司、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等60余家采购商100余人现场参加,参展商与采购商开展了互动交流,线上有7000余人观看直播。

第三届进博会将于2020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企业商业展规划面积36万平方米,比第二届增加6万平方米,共设服务贸易、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六大展区,设立公共卫生防疫、智慧出行、节能环保、体育用品及赛事四大专区。各国企业报名踊跃,目前签约企业参展面积已达到规划目标,其中,消费品、医疗和服务贸易等三个展区的签约面积已超过规划面积,再现“一位难求”,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平均展览面积将比第二届增加14%。

浙江省人民政府已于7月16日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参与第三届进博会工作动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进博会浙江省交易团团长朱从玖充分肯定了浙江省参与第三届进博会的前期筹备工作,并指出浙江省精心组织参与前两届进博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参与第三届进博会提供了工作指引,各地各部门要巩固和完善前两届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举措,积极把握进博会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度对接这一“家门口”的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深入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强化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补强弱项,奋力争当标杆,彰显“重要窗口”的担当。

7月20日,浙江省交易团正式启动采购商报名工作。截至8月4日,专业观众报名登记单位总数为1099家,单位下登记人员总数为1646人。


(对外贸易管理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