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图片新闻

变“冲刺跑”为“持续跑” 推动“浙里来消费”提质增速

发布日期:2020-08-27 17:4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8月27日,省消费专班第六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全省1-7月促消费工作情况,聚焦如何在畅通双循环背景下,通过政策驱动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释放消费动能。省消费专班组长、副省长朱从玖主持会议,并就下一阶段促消费工作重点和思路提出要求、作出部署。省消费专班副组长、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通报了全省1-7月消费市场运行情况、促消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就下阶段工作提出建议。

不松懈、不松劲、不松手,变“冲刺跑”为“持续跑”

朱从玖充分肯定前期促消费工作成效和各部门、各地做出的努力。他表示,今年以来全省促消费工作成效明显,1-7月社零增速高于全国4.1个百分点,尤其在政策合力、商旅文融合、高品质步行街示范培育、夜间经济、出口转内销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可圈可点。消费专班成员单位上下联动,消费政策不断迭代升级,职工疗休养、4.5天弹性工作制试行等政策已经落地。同时必须清醒看到,7月单月全省社零总额同比下降2.7%,在接下去的促消费工作中,必须保持“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问题不松手”的韧劲,以冲刺的状态开展新一轮促消费工作。

朱从玖对下一步促消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在政策落实落地上下功夫。消费新政2.0版将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其中20条举措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各部门协同推进,形成政策合力。各部门在工作推进中要强谋划抓落实,既要向上争取支持,又要向下加快落地。务必要在政策落地上谋细谋准谋实,争取政策早落地早见效。二要在重点节庆重点领域上下功夫。要抓住下半年“金九银十”消费旺季,结合中秋、国庆、“双十一”、“双十二”、元旦等节庆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线上线下融合的主题促销活动,掀起消费新热潮。要把提振旅游消费特别是乡村旅游作为扩大消费的突破口,紧抓跨省游重启的契机,大力拓展长三角周边客源市场,开辟农村消费新蓝海。三要在促进区域均衡发展上下功夫。各地要立足双循环新格局,进一步提高对消费工作的重视程度,认真分析查找短板,通过“政策+活动”双管齐下,加快传统消费回补,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着力推动全省各地消费“马车”齐头并进。

政策+活动+业态,促消费找准三大抓手

盛秋平通报了全省1-7月消费市场运行情况、促消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进一步释放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政策制度引领上既要立足当前,能够解决应急问题,又要谋划长远,对下一步发展起到“航标”作用。

下一步,省消费专班将按照朱从玖副省长的讲话精神,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谋篇布局文章,让消费政策“接地气”。二是做好线上引流文章,让数字消费“上云端”。三是做好内外联动文章,让国内循环“畅起来”。四是做好促销平台文章,让消费人气“旺起来”。五是做好城乡统筹文章,让小店经济“有活力”。六是做好诗画浙江文章,让旅游消费“有魅力”。

会上,台州市、温州龙湾区、丽水莲都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别进行汇报。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统计局分别围绕汽车消费、资金激励、文旅消费券、放心消费、数据统计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