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全省商业网点规划管理工作培训会在杭举行

发布日期:2020-08-25 17: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流通发展处

为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商业网点规划管理的指导意见》(浙商务联发【2019】114号)文件精神,提升我省商务系统商业网点规划整体水平,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和加快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提供重要商业发展支撑,8月24日-25日, 在杭州举办了浙江省商业网点规划管理工作培训会。全省11个地市商务局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市)商务部门分管领导或业务负责人,以及省商业网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共130人参加了这次培训会,徐高春一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并做讲话。

徐高春一级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去年底出台的《关于完善商业网点规划管理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将商务部门纳入规划议事协调机构,可以说是商业网点规划工作的一件大事,一次重要的突破和创新。举办这次培训会,就是要将这一创新举措贯彻落实下去,提高我省商务系统网点规划整体水平。

徐高春一级巡视员进一步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在这个大变局下,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和挑战,党中央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这其中积极扩大内需是重要的内涵和要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浙江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商业网点是提供广大人民群众休闲、娱乐和购物的重要场所和载体,随着商业业态的不断演进、变化,更是成为一个城市和地方展示美好生活新服务的重要地标,为拉动内需、展示形象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此,我省商业网点规划工作要围绕“双循环”和“重要窗口”发展目标,高质量设置商业发展指标目标,深入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在当前百年未遇之大变故形势下,努力化危为机,为打造商贸流通业“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做好顶层设计。

徐高春一级巡视员在讲话中,还对《关于完善商业网点规划管理的指导意见》做了深入的解读,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全省商务系统要认真抓好《指导意见》贯彻实施,结合各地空间规划的编制,开展城乡商业网点规划的编制和修编,努力打造全国商业网点规划管理新样板,为商贸高质量发展和“重要窗口”建设体现担当、做出贡献。

培训会上成立了浙江省商业网点规划专家委员会,28位省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以及熟悉我省商业发展情况、从事商贸流通教学研究、管理应用等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担任首批浙江省商业网点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其中名誉主任委员朱桦老师(上海商务发展中心研究员)、主任委员唐代剑老师(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副主任委员张勇老师(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高级城市规划师)分别在培训会上授课。杭州、温州、兰溪等地代表上台做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专家和与会领导的授课干货满满,获益匪浅。

(流通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