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全省商务工作务虚会召开,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新思路

发布日期:2020-08-21 11: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8月20日,浙江省商务厅在淳安召开全省商务工作务虚会,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及如何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集思广益谋划商务工作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定位、思路和举措。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参加会议并讲话,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主持会议,其他厅领导,商务部驻杭特办、厅各处室(单位)及各有关市(县)商务局、投促局(投促中心)负责人参会。

会上,各市商务局、投促局(投促中心)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和商务工作特色,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一系列做好商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参会厅领导、商务部驻杭特办负责人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交流点评。


盛秋平认真听取了大家发言,对各地今年来商务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对商务工作的深刻思考、主动谋划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冲击,全省商务系统积极应对,全方位展现了商务系统的职能担当。出口、消费、外资等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展现出我省商务发展的巨大韧性,为“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盛秋平强调,“十四五”规划是我省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谋划“十四五”规划,要准确把握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商务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着力补齐发展短板。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重要窗口”的目标,在“双循环”格局下,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更好循环。要聚焦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优化开放质量、实现开放共享、保障开放安全、促进消费升级、提升治理能力等方面,谋划一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确保规划编制兼具前瞻性与科学性,有利于指导发展,并经得住考验。

盛秋平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下半年商务工作,意义重大。要对标对表“重要窗口”目标定位,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着力推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自贸试验区建设、新型贸易等重点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和服务指导,全力推动商务各项工作稳走向上向好,力争最好结果,为全省、全国大局作更大贡献。

盛秋平要求,要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求真务实、实干苦干,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理念,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努力在打造“重要窗口”硬核成果中,展现浙江商务新担当新作为。

会后,与会人员赴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调研,实地走访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乡村振兴展示馆、文化礼堂,听取了老书记对下姜村发展变化的生动介绍。盛秋平强调,下姜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早期萌芽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生动实践的有力例证。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商务职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动数字生活新服务在农村落地,构建完整高效的农村供应链体系,谋划落地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成果,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便捷生活,高质量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办公室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