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集思广益 谋深谋实浙江商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14 16: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专家智库力量,做好商务领域“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8月14日,省商务厅举行“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就高质量编制好商务领域“十四五”规划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浙江省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咨询委员会有关专家、省商务厅各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盛秋平厅长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研讨会上,厅机关6个处室分别汇报了我省商务高质量发展、自由贸易发展、展览业、新型贸易发展、国内贸易发展、现代供应链发展6个专项规划。来自浙江大学等高校和智库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就规划内容进行交流,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

盛秋平传达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规划编制的最新精神,并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提出三点要求。“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我省第二个“高水平”的开篇之作,编制好商务领域“十四五”规划,对于全省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对于浙江商务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一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和定位。在我省人均收入向2万美元攀升的大背景下,要客观分析阶段性变化,围绕“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明确新思路新思路,合理设置指标,把新发展理念贯穿规划全过程各领域,体现浙江商务发展的高质量。二要进一步开门规划,精心谋划“四个重大”。既要有全球眼光世界思维,又要对标对表国内先进,还要立足浙江实际,做好谋划。要用好浙江智力资源优势,吸收各领域专家学者意见,广泛发动基层和企业参与,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要深入谋划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做好“四个重大”的系统集成,形成完整的发展体系。三要进一步创新引领,加强协同共享。加强学习,开动脑筋,发挥集体智慧,形成更多“十四五”规划的闪光点。要严把时间节点,严控质量要求,确保按时保质地完成商务领域各项规划编制工作。


(综合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