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浙江省夜间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打造夜间经济样板地

发布日期:2020-08-10 10: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8月7日,省商务厅召开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申报方案汇报会,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浙江省旅游科学研究所、省电力公司、浙江大学、中国美院、美团研究院的7名专家,全省29个申报城市政府分管领导和主管夜间经济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体育局等省级有关部门处室负责人与会。

杭州上城区、宁波海曙区、温州瓯海区等29个申报城市,逐一演示PPT,分别从夜经济发展现状、创建目标、主要任务、地标打造和下步工作举措等方面进行汇报演示,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各有千秋,充分展示了我省夜间经济魅力和活力。专家们对申报城市逐个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下一步完善的举措和建议。

发展“夜经济”,进一步挖掘工作外闲暇时间的经济价值,有助于恢复经济活力,尤其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大背景下,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既是贯彻浙江省委“两手硬、两战赢”部署、破解消费市场复苏难题的主攻点和突破口,又是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升的重要手段。浙江省商务厅会同省省公安厅、财政厅、省建设厅等7部门组织开展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工作,旨在梯度培育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间经济城市“模范生”,以点带面、多点开花点亮浙江夜间经济地图。

张曙明副厅长表示,浙江省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生所盼,意义重大。中央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扩内需促消费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夜间经济作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载体迎来难得机遇。浙江经济发展水平高、商旅文体资源丰富、居民消费能力强,夜间消费潜力巨大。各地要抓住当下夜间经济“风口”,丰富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读、夜健等健康绿色、形式多样的消费业态,营造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消费氛围,加速城市“烟火气”回归,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期盼,推动消费复苏回暖、开辟促消费新格局。

接下去,浙江如何高质量推进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创建工作?张曙明强调: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各地要建立政府领导亲自抓、总负责的跨部门协调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在机制创新、政策支持、环境优化、氛围营造等方面为承接和推进试点打下良好基础。二是提升治理能力。要按照“整体智治、惟实惟先”的理念,统筹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着力在有序放宽夜间外摆管制、优化夜间交通组织管理、加强城市公共服务配套等重点领域发力,推动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更上新台阶。三是强化工作保障。要对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评价指标要求,细化试点工作路径图,明确重点项目、重点举措和重点活动,加强工作保障力度,大胆创新,努力争先创优形成一批在全省乃全国可推广的夜间经济最佳实践、最佳案例。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适时召开省级试点城市现场发布会,加大对有关城市的指导力度,抓好试点落地见效,打造一批有较高知名度的夜地标,擦亮长三角“浙里来消费 美好夜生活”金名片,为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