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外贸新业态 > 市场采购

三方面短板制约我市市场采购贸易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0-07-29 16:3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一是海运直航航线偏少。截至7月中旬,我市对菲律宾、伊拉克、马来西亚、印度出口占比分别高达18.51%、17.23%、5.29%、3.98%,但目前温州港只开通台湾、越南、泰国、印尼的海运直航航线,出口到其他国家(地区)仍需通过温甬内支线转关。二是空运一体化报关暂未实现。我市轻工产品对市场采购空运出口的需求迫切,但温州机场国际直航线路不足且未实行空运一体化报关。企业只能选择将货物从温州运往上海、杭州等航空枢纽进行报关出口,无法享受试点红利且增加额外转运费用。三是市场采购贸易与三大开放平台联动不够。目前,市场采购贸易与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片区的融合发展仍待加强。为此建议:一是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增设印巴中东线、菲律宾线等海运直航航线和试行空运一体化报关,帮助我市企业开拓东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降低企业出口成本;二是相关部门牵头研究,充分发挥各大平台的优势特点,做好融合发展文章。

(温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