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对标韩国经济,浙江“提问十四五” 这场会议给你答案

发布日期:2020-07-28 09:4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开发区协会主办的浙江“提问十四五”系列高端智库沙龙第二期暨公共政策沙龙第115期之韩国经济发展及其启示在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韩国际产业园召开。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衢州市副市长田俊、省咨询委学术委副主任刘亭出席会议。

来自浙江省咨询委、浙江省社科院、浙江省发展规划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山东大学、衢州市委党校等机构院校的19位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浙江如何对标韩国经济社会发展、投资消费结构、城乡收入差距等各项指标,学习韩国在跨越“中等收入陷进”和预防“高收入之墙”过程中的经济发展战略、资源配置机制、利益分配格局等改革和发展经验,走出超越“韩国模式”的转型发展之路。


会上,朱军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专家们为浙江开发区产业把脉开方表示感谢。朱军表示,浙江与韩国,地域面积相仿,文化相似,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伴随着全省对外开放的深入,浙江和韩国的贸易从分散的小规模向集群式的大规模发展,韩国企业对浙江的投资从单一的贸易向生产、投资等多领域发展,浙韩合作粘性明显增强。目前,全省共有中韩国际产业合作园3个,与韩国15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浙江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在吸引大批高质量韩资企业如韩泰、晓星、大宇等前来投资兴业。2019年,新批韩国来浙项目(企业)140个,实际利用韩资1.01亿美元。浙江与韩国产业链互补性强,经贸合作的机遇大于挑战,“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发展决策都将为浙韩经贸合作扩展提供更多的机会。浙江的产业链特别是健康医疗、智能制造、5G等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需要加强与韩国在产业和技术的精准合作。因此,浙江省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的情况及影响,坚持走对外开放道路,在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形成良性的国际经济大循环。

朱军指出,近年来,浙江省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开发区,在开发区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就是支持全球产业技术全球精准合作带动开发区产业向国际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的实践。36年以来,开发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主要平台,产业集聚的重要基地和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我省89家经济开发区以占全省7.9%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全省七成的规上工业增加值、七成外资,一半的外贸和四成的税收。同时,全省经济开发区“亩均效益”继续领跑全省,开发区资源利用率提高,产品附加值明显提升。在接下来的“十四五”期间,浙江开发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时的重要讲话,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打好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改革试点、创新联动、整合提升、长三角一体化示范样板、美丽园区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等创新提升组合拳,推进全省开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3家中韩国际产业合作园负责人介绍了近期园区运作情况及遇到的一些问题。与会专家研讨了韩国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经验,总结了近年来浙江与韩国的合作成就,剖析了浙江对标韩国中存在的问题,为浙韩产业合作提出了多条转型发展思路,增强了浙江“十四五”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

会前专家组一行还调研了中韩(衢州)国际产业合作园内的重点外资企业韩国晓星工业园和龙头企业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