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民法典宣传月 | 紧追热点民法典,第四期远大商务讲坛开讲

发布日期:2020-07-27 09: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7月27日,省商务厅举办了第四期远大商务讲坛。此次讲坛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提高全局干部学法守法意识,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主持,厅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民法典普法讲师团副团长、浙大光华法学院陈信勇教授作民法典讲座。陈信勇教授围绕民法典的前世今生、重点和难点的几个方面,作了一场深入浅出、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专题讲座,引用的案例生动活泼,贴近生活,许多内容也与商务工作密切相关。

韩杰在讲座上传达了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精神,并强调:一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各支部、处室要自己结合工作组织好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全厅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强化法治思维。二要遵守和贯彻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商务工作很多与民生戚戚相关,依法做好科学决策,及时回应公众的关切,要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各种行政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要与商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民法典的规范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稳住外贸和外资基本盘,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加强对涉及财产权、人格权、知识产权、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的保护,强化商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7月-8月,省商务厅已逐步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三服务、党员服务日、广播课堂、趣味答题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普法工作。深刻理解把握民法典是国家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充分体现、省商务厅要切实当好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示范表率,努力展示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


(法规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