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展会信息

创新转型华交会 浙企线上寻商机-----第30届华交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0-07-20 11: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华交会是我国规模最大、辐射面最广、到会外商最多的区域性国际经贸盛会之一,是华东地区对接全球市场的重要桥梁和窗口,每年3月在上海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7月13至17日,第30届华交会首次以线上形式举办,通过全天候  24 小时线上平台,为外贸企业带来新机遇。浙江省交易团的组团单位浙江省商务厅高度重视这场特殊时期的特殊展会,积极宣传、周密安排,保障企业顺利参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抢抓机遇,参展企业数创历史新高  

本届线上华交会的主题是发“线”精“采”,旨在应对当下疫情影响,深入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展会的融合,努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华东地区9省市共有3520家参展企业,上传产品71759件,注册采购商21017家。我省共有1292家企业参展,占本届华交会总企业数的36.7%,浙江省交易团共有参展企业900家,上传展品近1.5万件,其中新参展企业568家?数占本届华交会总企业数的25.6%,居华东各省市第一。从企业属性来看,民营企业占参展企业总数的比重达84.5%。  

二、示范引领,“品质浙货”企业华丽亮相   

我省共有45家浙江出口名牌企业、4家出口领军企业、9家出口名优特企业参加本届华交会,如浙江土畜、安吉艺维斯、哈尔斯、市下控股、福美达、嘉欣丝绸等。这些“品质浙货”企业突出创新产品、自主品牌,以产品的优良品质和创新性能吸引海内外客商,展示浙江制造的高质量面貌。浙江土畜拥有  “EEI”、“UNIVERSE”、“BEE  SHARE”等181个自主品牌的注册商,“EEI”品牌的鞋除正常的防水功能外,通过材料厚度的优化,提高了保暖效果,可以做到在零下30°室外穿着不觉寒冷,对于喜欢海钓的客户,团队研发了不锈钢钉底和毛毡钉底的钓鱼靴,可采用魔术贴随意替换鞋底,日本专业钓具公司DAIWA  GAMAGATSU对该产品非常认可。在第30届线上华交会启动仪式上,部分参加华交会累计 15  届以上的各省市参展企业,被大会授予“优秀参展商”,我省的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台州竺梅汽车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荣获该称号。

三、成交导向,一对一精准对接客商  

本届华交会以洽谈为主,创新“精准对接”新方式,大会将往届展会现场对接会复制到线上,开展日韩、欧美、一带一路、纺织服装等4场专场对接会,邀请来自日本、韩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110家采购商与参展商预约配对,在展期进行一对一视频连线洽谈。浙江参展企业紧抓对接会窗口,在线上系统提交了企业简介、展品图片等信息,经大会邀请的采购商挑选后,共有160家企业入选参加370场对接会,其中239场为正式场次、131场为替补场次,对接企业数与场次均居各省市第一。浙江真爱时尚家居有限公司、湖州凯瑞五金电器有限公司等均有通过“屏对屏”的对接会与日本、韩国新客户结识,达成了成交意向。

四、深入调研,了解外贸企业需求

7月16日下午,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省交易团团长韩杰与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迅驰纺织品有限公司、台州竺梅汽车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参展企业负责人视频连线,听取线上华交会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外贸出口、政策支持、订单渠道、物流通关等方面的情况。外贸企业总体对线上华交会、线上广交会等表示肯定,有些已经多次参与了前几期的“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等,有了一些线上参展洽谈经验,但也有希望政府部门加强对企业网上营销技能的指导和培训。韩杰鼓励企业树立信心、抱团取暖,要时刻关注国际疫情动态和境外管控措施,研判自身外贸出口情况,尽快适应国际市场形势变化,以网络技术、产业基础、数字思维优势为着力点,提升产品的设计水准,持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与市场竞争力,做好外贸持久战的准备,积极通过线上展会等平台寻觅商机,拿订单、稳出口,展示浙江企业韧性。

五、周密部署,做实各项服务工作  

本届华交会浙江省交易团专门设立了工作专班快速解决企业华交会参展有关问题。建立微信群,及时向各地市分团布置工作任务、发布最新展会动态信息;对企业集中反映的对接会洽谈时间等问题,及时大会沟通,确保企业难题解决。结合线上广交会举办经验,对一些新上线的参展企业,团部工作专班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图片、视频制作,提醒他们在参加对接会过程中,第一时间递出名片、留下联系方式,为后续跟进洽谈打好基础。做好知识产权的宣传和保护,加强了对参展展品抽查,切实维护线上华交会的参展秩序。同时,加强“品质浙货”和浙江品牌企业的宣传推广,重点宣传参展企业展品亮点、好做法等内容,扩展“品质浙货”影响力。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