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联动创新区推进会暨浙江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创新区对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7-02 09: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自贸区+全省开放大平台”整体发展决策部署,促进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创新区的改革联动、创新协同,7月2日,联动创新区推进会暨浙江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创新区对接活动在舟山顺利举办。

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出席活动并讲话,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舟山市副市长韩峻出席活动并致辞。

韩峻在会上致辞,他代表舟山市政府、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感谢省级各单位、各市一直以来对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他介绍了浙江自贸试验区三年来的建设成效,希望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创新区之间加快共享自贸政策红利,积极开展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的深度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调联动、错位发展。

在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创新区对接会上,浙江自贸试验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情况进行介绍,并就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油气贸易领域的政策创新、人民币跨境结算及外汇业务创新等进行路演。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负责人就建设海外自贸频道作了推介。

在联动创新区推进会上,各联动创新区就前期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交流汇报。

省高院、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科技厅、省司法厅、浙江边检总站、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等省级有关单位就下步支持推动自贸试验区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朱军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前期各联动创新区在工作机制建立、实施方案出台、经验推广复制、平台能级提升等方面工作,并就做好联动创新区下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推动落实好各项试点任务。按照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规定的试点任务,制定时间表、任务图,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试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扎实做好复制推广和特色创新工作。将复制推广作为联动创新区建设的首要任务,特色创新要突出差异化、特色化改革导向。三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各联动创新区要加强政策研究工作,完善督查评估工作,做好调查统计工作;省级有关部门要加大工作支持和指导。四是加强对接交流、联动发展。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创新区之间要开展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产业优势互补、协调联动、错位发展。

他强调,各成员单位、联动创新区及相关部门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努力成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示范区。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省自贸办、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台州联动创新区、各市商务局,省商务研究院、省自贸中心相关人员约120人参加活动。

会后,与会人员赴岙山石油储运基地、江海联运中心、舟山港综保区等地,实地考察对接了浙江自贸试验区石油储备项目运营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江海联运平台建设、保税油加注等项目。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加快联动创新区建设进程,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不断增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形成“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整体开放平台协调发展格局。


(自由贸易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