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市场建设

2.5天弹性作息在我省嵊州市率先“破冰”

发布日期:2020-07-13 11: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加快释放消费潜力,近日嵊州市两办出台《关于试行4.5天弹性工作制促消费稳增长的实施意见》,旨在激活文旅消费,提振消费信心。据悉,这是全省唯一2.5天弹性作息试点县(市、区),实现了我省2.5天弹性作息从“口号”向“落地”零的突破。

一是搭建组织机构有序实施。成立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六稳”“六保”促消费专班,分别在商务、文广旅游和市场监管设商务消费办、旅游消费办和放心消费办3个工作小组,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同时要求各单位通过钉钉平台落实弹性休假申请报备、审批审核程序和记录,并在单位公示栏公示。打通钉钉与职工疗休养平台身份识别,弹性休假期间职工通过疗休养平台到在册疗休养基地亮码消费,享受疗休养优惠折扣。  

二是强化保障灵活调休。实行自由、灵活的带薪休假制度,对因工作原因未能落实周五半天休息的职工,允许调到下个周五半天休息,夫妻双方均为在职职工的,鼓励同时休假。周五调休半天的休息时间可以由平时加班的时间或者年休假来抵扣,由各单位负责记录职工休假抵扣情况。鼓励机关单位实行周五无会日。除因法律法规规定、上级部署以及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等确需召开会议外,一般不在周五下午、双休日组织全市性会议。期间鼓励各地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  

三是搭建平台满足消费需求。积极搭建商贸促消费平台、文旅消费平台、外转内促消费平台等三大平台,由商务部门牵头餐饮、足浴、小吃等行业协会组织参加“百日促销费、千店大促销活动”,各大商业综合体、超市的周末市集活动,汽车等大宗消费品的促销活动;由文化旅游部门牵头组织品游剡溪文旅活动,首批发布了第一批4.5天弹性工作制白名单企业共98家,通过设计精品游线、组织促消费活动等鼓励机关干部“周五家乡游”,挖掘乡村旅游消费潜力;组织市服装、厨具行业工厂直营店的促消费活动。  

当前非常时期,实行2.5天弹性作息有助于缓解我省境外、省外游客来源枯竭的困难,帮扶本次疫情中受损最重的住宿餐饮、旅游行业加快复苏,刺激消费市场回暖,提振消费信心。下一步,省消费专班将积极评估嵊州试点成效,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不断总结经验,适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鼓励更多县(市、区)开展2.5天弹性作息,真正为“浙江人游浙江”创造良好条件,让居民“有闲消费”。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