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积极推动消费新政释放新红利:全省消费专班第五次工作例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01 15: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7月1日下午,全省消费专班第五次工作例会召开。会议旨在把握“创新政策促消费”的关键要义,聚焦政策创新、研究问题短板,做到“精准施策破难题,对标攻坚强作为”。

省消费专班组长、副省长朱从玖主持会议。省消费专班副组长、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传达第二次省政府争先创优例会上有关创新政策促消费的精神,通报消费新政2.0版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以消费的力量扛起“重要窗口”的责任担当

朱从玖充分肯定前期促消费工作成效和各部门做出的努力。他指出,在消费专班有力有效的工作下,我省消费指标领跑全国。各部门凝神聚力,同频共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盯目标,政策迭加,为消费市场复苏回暖作出积极贡献。消费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当前正面临政策突破的困境和指标增长的瓶颈,更需要各部门全力创新突破,加码升级,持续发力。

朱从玖强调,非常之时必须下非常之功,行非常之策,尽非常之责。各部门要贯彻落实第二次省政府争先创优例会精神,聚焦问题研判、政策制定、措施落地、工作创新,在“保底线”和“争高分”上双向发力。一是要着眼于构建“国内大循环”,打通消费链条。消费专班的成立历史上鲜有,各部门要抓住契机,借势借力,梳理政策、分析短板,对标建立“国内大循环”新格局和我省“重要窗口”“改革先行地”“治理现代化”标准,打通制约消费的难点堵点,机制理顺、模式形成、制度创新。二要着眼于工作有序推进,加强专班统筹。专班各成员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各自职能范围内突破瓶颈,创新举措,推动政策应出尽出。专班办公室要加大统筹、加强协调、加大推动,集成化、体系化推动落实。三要着眼于政策持续创新,加快落实落地。关于汽车消费政策,要加快落实落地,省发改委等部门要指导杭州等地加快出台汽车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加快研究出台新一轮汽车下乡、家电及5G通信产品以旧换新等刺激权重消费政策。四要着眼于统计数据真实,执法服务并重。要把数据真实准确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杜绝弄虚作假。针对消费领域中出现的新业态、新情况和新问题,要加强研究、加强研判;要正确处理好统计执法和业务指导的关系,把服务基层放在首位,采用刚柔并济的方式,开展精准培训,指导基层、企业规范申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坚守我省统计诚信口碑。

以“新”促进破难和提效 推动消费新政释放新红利

盛秋平在会上首先传达了第二次省政府争先创优例会有关促消费工作精神,要完善制度供给,释放政策红利促消费,从研究住房公积金政策、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出台有序促进旅游消费政策、加快促进网络消费、打响“浙里来消费”金字招牌等五方面抓实抓细工作。当前全省促消费政策“组合拳”仍存在干货不够多、招数不够新、精度不够准等问题,政策力度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在重点领域、重点商品、重点举措上的突破还可以再多一点,步子还可以再大一点。消费专班要充分吸收借鉴兄弟省市的他山之石,善于从火热的基层实践中寻找破题之法,以“新”促进、以“新”破难、以“新”提效,全力以赴推动新一轮消费政策“更上一层楼”。

下一步,省消费专班将按照朱从玖副省长的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在政策制订上更加精准,在活动策划上更加精彩,在帮扶指导上更加精细,切实打通制约消费的堵点痛点,让政策实实在在惠及企业,惠及群众,重点在以下方面发力:一是在政策持续创新上发力。二是在数字生活新服务上发力。三是在浙里来消费上发力。四是在浙货行天下上发力。五是在激活文旅消费上发力。六是在“三服务”破难题上发力。

省统计局汇报消费统计工作有关情况,省发改委、省建设厅、省文旅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相继在会上发言,分别围绕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住房公积金政策、有序促进旅游消费政策、加大省级财政促消费支持力度、落实2.5天弹性作息,提出落实举措。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