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工作动态

【第22届浙洽会】标准联通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杭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09 20: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网络信息中心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是联通世界的语言。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标准更是国家治理和开展国际经济、贸易、文化、技术等交流的重要手段。

6月9日,“标准联通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与发展论坛”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省商务厅、中国计量大学、“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一带一路”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同步进行,1000余人在线观看了直播。

伴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各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合作交流不断扩大。经贸往来的繁荣,离不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质量的认同,离不开标准、计量、认证认可这些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支撑和支持。

“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理事长、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指出,在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标准方法和技术积极运用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如针对医疗产品质量的保证、健康码标准的制定、市场交易秩序的稳定等,为夺取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浙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汤小刚指出,浙江省正在积极推进“17+1”经贸合作区建设,致力于加快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交流。2019年,浙江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840亿元。要进一步深化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交流,就离不开中东欧国家对质量、标准的认同。

本次论坛视频连线了捷克、斯洛伐克、塞尔维亚、波兰等国家的经济和标准化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标准助力防疫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助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与发展。

会议最后,中国计量大学表示愿与国外联盟高校和合作院校一起努力,通过科学研究、人员交流、标准制定和推广,共同应对疫情,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教育、人员、文化交流,以及贸易合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浙洽会组委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