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工作动态

第22届浙洽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6-05 17:4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6月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22届浙洽会的相关情况。

通过本次浙洽会,浙江将面向全球投资者,特别是海外投资者,释放浙江经济率先走出疫情阴影、全面复苏的积极信号。尤其是通过“云展会”这一开创性举措,全面展示浙江数字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推动开放型经济新发展开辟新的路径。

本届浙洽会在活动主题设计上,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以及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重点、热点工作,更加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

本届浙洽会涉及双向投资、国际贸易、国内消费、开放平台等多个领域,各市、县(市、区)结合疫情后复工复产,将陆续推出160多场本地活动,可谓规模空前,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覆盖面更广。还将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优势,首次采用网上展会形式,推动线上线下更加紧密结合,活动方式更加新颖、创新力度更大。

发布会现场,发布人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稳外资”是中央提出的“六稳”之一,当前浙江利用外资情况如何?

答:从今年的外资工作情况看,受春节和疫情影响,1-2月浙江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但2月降幅大幅收窄、3月实现正增长。

1-4月,全省累计实际使用外资49.6亿美元,增长8.9%,增幅高于全国17.3个百分点,占全国份额达12%,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四。可以说全省稳外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问:本次浙洽会上,杭州市组织了哪些配套活动,工作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答:围绕“五朵云”,开展配套活动

“云论坛”:围绕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谋划举办全球院士空中讲堂暨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云上西湖-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大会等9场云上投资促进活动。

“云招商”:通过各大论坛和媒体,以视频、电话连线等方式开展云上洽谈、云上推介、云上宣传。

“云服务”:开展包括国家级数字服务出口企业专场推介会、杭州数字服务贸易云展会、2020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杭州专场等一系列服务贸易活动。

“云贸易”:开展包括2020中国(土耳其)数字贸易博览会、2020中国(墨西哥)数字贸易博览会、特色外贸产品线上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

“云消费”:开展包括出口优品杭州购、大运河文化节、年中狂欢·钜惠六月活动、汽车消费嘉年华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
持续精准发力,推进重大项目招引
杭州市以本次浙洽会为契机,大力推进重大项目招引,着重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数字经济、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持续发力,积极引入世界500强投资项目。

踊跃线上参展,探索杭州经验和杭州模式

杭州市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将线上数字展会与线下实体展会相结合,积极探索1+1>2的外贸新渠道。

作为本次浙洽会的配套活动之一,2020中国(土耳其)国际贸易数字博览会搭载“网展贸”核心技术,依托外贸大数据和精准配对功能,吸引20余个省市500余家企业线上参展,超过8000家来自西亚、东欧、中东地区的专业买家和观众与中国企业互动洽谈,打造“海外杭州”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平台。

线上线下齐动员,全面营造消费氛围

杭州开展中东欧商品云上展和“千名主播48小时促消费直播”活动,推进“杭州消费嘉年华”,并紧密结合电商直播等形式,迭代数字消费新模式。杭州还大力开展汽车促销活动,结合小客车增量指标发放,组织大规模的汽车促销。后续,杭州还将以夜间经济为主抓手,启动为期两个月的“夜杭州”消费活动。

问:宁波将举办“云洽会”,请问“云洽会”在体现中东欧元素或宁波特色方面有什么具体安排?

答:本次“云洽会”,宁波将安排中东欧进口商品、消博会和投资促进三个板块共12场专题活动,重点突出四个方面:

突出外贸企业的关切

当前疫情影响,广大外贸企业非常关切线上拓市场业务。为此,本次宁波“云洽会”设置了网上消博会、出口商品系列对接会、出口商品电商促销和跨境电商出海联盟产业对接会等4场线上拓市场活动。其中,网上消博会组织了1000家企业线上展示交易;还将组建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推动更多商品通过跨境电商出口。

突出中东欧合作的元素

本次宁波“云洽会”设置了中东欧商品云上展、中东欧商品系列对接会、拼多多中东欧国家优品馆上线、中东欧商品直播等主题活动,届时将有500余家中东欧企业和2000余家国内采购企业在线上对接洽谈。“云洽会”期间,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将正式揭牌运行。这些活动受到了中东欧各国的广泛关注,预计将有超过10个中东欧国家的20余位驻华官员来宁波参会。

突出活动承办的实效

网上浙洽会宁波分会场将签署40余个重大投资项目。此外,宁波还将与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打通实体经济输血“大动脉”。贸易方面,将组织上百家外贸企业开展商品出口转内销活动,力争促销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

突出办展模式的创新

“云洽会”上,云会议、云展示、云对接、云签约等广泛应用,电商平台、直播平台、视频平台等全面参与。比如,我们将在拼多多平台上线中东欧国家优品馆和宁波出口商品专区;邀请中东欧国家使领馆、网红达人等参加系列直播活动等。


(浙洽会组委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