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打造“走出去”服务品牌 ,“丝路护航”行动启动仪式暨海外并购台州峰会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04 14:4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6月4日,浙江省境外投资“丝路护航”行动启动仪式暨海外并购台州峰会在台州举办。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出席峰会并致辞。

本次“丝路护航”行动是浙江省商务厅2020年“三服务”工作的重要载体,是省境外投资服务联盟圆桌会的延续和升级,此次活动拉开了联盟服务的序幕。下一步,将在全省各市巡回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政策、法律、税务、融资等难点、痛点。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先发地区,台州的海外并购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也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效。如杰克股份通过收购意大利威比玛股份突破技术“天花板”,华海药业通过收购美国艾威医药获取国际渠道及平台等。截至2019年底,台州已累计海外并购46起,实际中方投资额27.17亿美元。

李跃旗指出,“走出去”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尽管自2018年起的中美经贸摩擦及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范围内跨境投资造成直接巨大冲击。但台州将始终坚持“跳出台州发展台州”,加快走向国际舞台,参与国际竞争步伐,通过并购重组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全省高水平对外投资策源地;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跨国公司,引导中小企业海外抱团发展、集群发展。

韩杰指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前期因新冠疫情蔓延而放缓的境外投资正逐渐恢复。今年1-4月,全省经备案、核准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共计171家,境外直接投资备案额201.48亿元。截至4月底,累计突破1万家,累计中方投资备案额超6000亿元。与此同时,韩杰对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成立四年来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今年是受疫情影响极为特殊的一年,商务部门、企业更加要利用好联盟资源,创新服务方式,结合浙江省企业实际情况,从五大方面化解不利因素,稳步推进“走出去”步伐:一是精准施策,深化“三服务”活动。要以“三服务”为载体,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健全协同服务机制,做好政策宣传和落实,让各级惠企政策措施直达企业。发挥商协会平台,整合一流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法律、税务、金融等全链条服务;二是危中寻机,构建内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加快境外营销网络建设,抢占国际市场,推动外贸的优进优出,鼓励企业通过优质的跨国并购获取先进资源要素,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三是强化主体,打造一批本土民营跨国公司。要发挥产业优势,挖掘新潜力,培育新优势,发展新动能,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的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四是内外联动,努力维护产业链稳定。要“走出去”同“引进来”相结合,通过海外并购回归推动建链、强链、补链和延链工作;五是合规经营,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做好合规经营,规避法律风险,做负责任的大国企业。

会上,浙江省境外投资“丝路护航”行动正式启动,台州市商务局与普华永道、毕马威等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台州将加强与专业机构的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更加便利的服务。来自会计师事务所、杭州海关、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在浙金融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围绕当前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形势,从法律、税务、融资以及企业实践等角度分享了跨国并购的机遇、挑战与趋势。

本次峰会由台州市人民政府和省商务厅主办,台州市商务局和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联合承办。台州市相关部门,进出口银行、中信保、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在浙金融机构,普华永道等会计师事务所,近50家外经企业约90余人参加峰会。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