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出口产品转内销新政出台,外贸企业反响良好

发布日期:2020-06-30 11:5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据调研显示,企业普遍反响良好,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新政提出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解决企业有商品不能卖问题。据前期了解,企业反馈出口转内销最大的阻碍在于国内国际标准不一和知识产权授权问题,新政明确了在2020年底前,对依据出口目的国标准生产且相关标准技术指标达到我国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出口产品,允许企业作出相关书面承诺,通过自我符合性声明的方式进行销售,并简化出口转内销产品认证程序,缩短办理时间。提出促进“同线同标同质”发展和加强知识产权保障。正好切合企业提出的国内国际标准不一的问题,有效缓解企业有商品不能卖问题。

二是新政提出多渠道支持转内销化解企业怎么卖商品问题。外贸企业不敢转型做内贸的主要原因在于缺少销售渠道,新政以电商平台、展会和实体商超专柜为切入点,引导企业进行对接洽谈,通过帮助外贸企业融入产业链供应链,解决企业订单问题,正切合出口转内销企业销售难问题,为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指明发展方向。

三是新政提出多方面支持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为企业提振信心。新政从提升转内销便利化水平、做好金融融资、加强资金支持等方面为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提供政策保障,缓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缺少资本的问题,保险的支持给新涉足国内市场的纯外贸出口企业有了规避经营风险的保障,提振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的信心。

虽然新政的针对性很强,但部分企业也反馈,目前该新政还只停留在指导意见上,缺少具体的操作内容,像涉及简化出口转内销产品认证程序的具体的操作流程和步骤还未正式公布,落实政策的相关对接活动还不够丰富,具体的资金扶持政策实施细则未出台。随着5月份外贸订单逐步恢复,企业重新开拓国内市场的积极性不大。

(温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