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贸易 > 图片新闻

中医药云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东盟站-中医药服务专场)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06-17 09: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6月17日,2020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东盟站-中医药服务专场)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是服务贸易云展会的第九场,也是浙江省商务厅出口网上交易会中医药服务专场系列的第三站。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周关超,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浙江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任王晶,菲律宾卫生部传统及替代医学总干事安娜贝尔·帕比奥娜·德古兹曼 ,泰国卫生部中医执业管理委员会委员、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林丹乾,菲律宾注册中医及针灸师学会教授郑启明共同线上参与。

 

张钱江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是服务贸易大省。近年来,浙江服务贸易发展迅速,进出口总额位居中国第四位,特别是离岸服务外包的执行额位居中国第二位。今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考验,而浙江服务贸易逆势上扬、表现突出,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中有十大领域都实现了正增长。1-5月,浙江省服务贸易进出口额1521.98亿元,同比增长7.11%。其中,出口731.48亿元,同比增长20.4%。浙江中医药服务贸易逆势猛增,表现亮眼,今年1-5月出口11.72亿元,同比增长87.72%,为抗击全球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浙江省中医药特色优势明显,疫情发生以来“浙派中医”战“疫”有“方”,向多个国家派出医疗队,通过中医抗疫经验介绍和成果展示,获得了积极效果,贡献了“浙江智慧”。

东盟各国拥有2000多万华人、华侨,对中医药认同感强,在中医药产业、贸易上与浙江有较好的互补关系。中医药作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载体,对推动国际化医药交流合作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本次交易会将吸引40家来自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的中医协会、诊所、贸易公司和30家浙江优质中医药服务贸易企业共聚云端,开展在线洽谈、展示和对接,实现特殊时期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和国际化。

今年适逢中国与菲律宾、泰国建交45周年。6月17日,也是中国-菲律宾中医药中心成立一周年。为促进浙江-东盟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省商务厅通过举办网上交易会,利用互联网数字平台,以中医文化、教育、贸易交流合作为载体,精准对接浙江中医药服务贸易企业与东盟各国客商的实际需求,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实现浙江与菲律宾、泰国等中医药服务贸易合作的升级。

据统计,浙江作为医药大省,今年3-5月,向英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芬兰等10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口罩、红外测温仪、检测试剂、防护服、护目镜,为全球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