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育新机,开新局: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共话全球产业链稳定大计

发布日期:2020-06-12 17:3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6月12日,第22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网上)洽谈会跨国产业链合作专场活动在杭州举办。活动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商务厅承办、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执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卫宁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参会。

本次活动以“新合作、新动能、新秩序”为主题,旨在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背景下全球产业链重构问题,全面审视浙江海外布局,探讨交流“后疫情”时代企业发展机遇和挑战,为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谋划浙江方案。

李卫宁指出浙江省坚持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八八战略”为总纲,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建设,主动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扩大开放,鼓励民营企业抢抓全球产业链重构机遇,推进产业链全球高质量布局,构建跨国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新秩序。

据悉,2019年,我省GDP已突破6万亿元大关,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对外直接投资连续三年保持120亿美元以上规模,稳居全国第三。涌现出一批像吉利、海亮、正泰、华立等行业领先、总部在浙江、产业布局完备、国际竞争力强的大型本土民营跨国公司。

本次活动为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20强授牌,并采用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相结合的方式共签约15个项目,境外直接投资备案额达20亿美元。

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溢出:中国制造未来史》作者施展围绕全球产业链重构背景下“中国制造”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趋势作演讲;他指出“从短期来看,疫情对中国的制造业不会有太大冲击。但是把视野放到十几年、二十年之后,西方可能会与中国形成技术代差,这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严峻的挑战。从绝对值上来说,中国制造业可能会遭遇困难,但从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对比的相对值来说,疫情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并不大。中国在中低端制造业上的成本优势并未受到实质影响。但是,在疫情中,西方国家开始从安全角度考虑问题,也会考虑重建安全产业,而安全产业往往能引领技术的前沿走向,西方进行技术迭代的效率比中国更高,从长远视角考虑,这可能会导致中国和西方形成技术代差,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趋势。”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就浙江企业如何通过跨国并购实现产业链整合与布局给出了具体建议,表示正泰将从打造创新孵化平台、智能制造产业链共享平台、投融资资本联合平台、培育新业态新技术以及抱团出海、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五个方面来实践总书记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

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分享了全球化的国际产能合作经验,并对跨国产业链合作前景给出了自己的预判。作为我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先行者,华立集团投资建设的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墨西哥北美华富山工业园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开放合作平台。未来,华立计划在全球陆续布局“三大三小”工业园,助力中国制造业开展跨国产业链合作。

 

 

省商务厅指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基础。下一步,浙江“走出去”工作将同维护产业链稳定相结合,在体制机制创新、营商环境优化、跨国公司培育、开放平台建设、“走出去链长制”探索、优质要素招引和跨境服务提升等方面开展工作。

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建设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省工商联、各市商务局等部门,2017-2019年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20强企业;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中信保、跨境服务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走出去”服务机构,等约90余人现场参会,超260万人次线上收看。


(浙洽会组委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