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引进外资 > 会展信息

产业援疆 洽在“浙”里 | 浙洽会签下151.04亿元投资项目

发布日期:2020-06-11 14:2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6月11日上午,作为第二十二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活动之一,新疆阿克苏地区·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浙江产业投资对接会暨合作项目云签约仪式顺利举行。活动分杭州和阿克苏两个主会场,各援疆地市分会场同时进行,并通过云端进行全程直播。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卫宁出席杭州主会场并讲话,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出席阿克苏主会场并讲话,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朱林森致辞。阿克苏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梁峰源,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师长马荣华分别作招商推介。会议由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海涛主持。

此次产业投资对接会,吸引物产中大集团、国贸集团、杭钢集团、能源集团、农发集团、机场集团等省属企业以及全省各地200余家企业参与。共签约30个产业项目,协议投资达151.04亿元。本次签约项目涵盖涉及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建材冶金、农副产品加工、战略新兴、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领域,单个项目签约金额最高达25亿元。

今年是浙江第10批援疆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浙江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0周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定下了“强基开拓年”的基调,以产业项目带动地方经济为抓手,制定了“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战”。从5月底至今,第一轮招商走访了杭州、宁波、金华等6个地市,未来两个月,省援疆指挥部还将计划以小分队招商形式,在浙江推介阿克苏地区及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优势资源,促进两地共同发展。

据悉,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是新疆水土光热、油气煤电、特色林果、畜牧棉花等资源富集的地区之一,在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背景下,综合优势明显,优厚政策叠加之下,发展潜力巨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当地将大力发展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业、建材冶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商贸物流等六大产业外,还将大力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开发,打造多浪·龟兹文化、兵团文化和天山南麓自然风光国际旅游目的地。

目前,阿克苏地区、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各项红利正在释放、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在产业上, “支持建设一批优势明显的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在开放上,“支持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形成西向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中心,支持南疆地区开放发展”;在财税支持上,“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免征关税”;在金融上,对“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等。

从阿克苏自身来看,近年来,阿克苏从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的要求出发,制定了很多很大力度的政策,形成了政策“洼地”,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疆前列,展现出民生大改善、城乡大变样、民族大团结、社会大和谐的大好局面。

今年5月,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考察调研阿克苏地区、兵团第一师时指出,“浙江省省委省政府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紧紧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进一步增强做好援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到对口地区对接工作,及时了解当地的需求和合作意向,下最大决心、花最大力气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把推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的产业发展和就业促进工作视为己任。”

据悉,浙阿两地交流10年,多次搭建平台、督促各商会积极邀请企业家到阿克苏参观考察、参加在内地召开的各类座谈推介会,有力宣传推介了阿克苏的资源、产业、政策、环境等投资优势,展现了独特的阿克苏魅力,树立了良好的阿克苏形象,促成了一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2010年以来,浙江省、市援疆指挥部共帮助受援地促成签约产业合作项目555个,实际到位资金598.8亿元,解决就业9.6万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领导,浙江省、杭州等10个市相关领导,浙江省、10个市援疆指挥部领导,阿克苏地区代表团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代表团以及浙江相关企业代表、项目签约双方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浙洽会组委会供稿)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