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工作动态

赋能聚力 创新突破:跨境电商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今日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0-06-11 14:4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6月11日,第22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网上)洽谈会——跨境电商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在杭州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浙江省商务厅和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承办,以“突破·赋能·创新”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方式,邀请微软、沃尔玛、谷歌、速卖通等全球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北京大学等高校专家进行“云分享”,旨在后疫情时代加快利用跨境电商恢复外贸产业和经济发展,全面深化跨境电商普及和应用。

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徐高春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跨境电商搭建了一个开放、通用、便捷的全球性贸易平台,通过网络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在疫情中后期及后疫情时代,全球消费者数字化生活的习惯(包括网络购物)也将进一步固化,跨境电商渗透率必将加速提升。

据省商务厅大数据监测,2019年,全省实现网络零售19773亿元,增长18.4%,约占全国五分之一,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76.3%,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跨境网络零售额1051.5亿元,增长29.8%,其中,出口777.1亿元,增长35.3%,进口274.4亿元,增长16.3%;全省在主要第三方平台上的出口活跃网店约9.7万家。

省工商联副主席张必来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进一步增强我省民营企业对发展跨境电商重要性的认识,通过政策解读、线上培训、平台搭建等方式加快推进跨境电商普及应用,形成浙商对外投资贸易新优势,促进浙江民营经济国际合作新发展。

会上,8位政企负责人携手共同宣布启动“店开全球”跨境电商万店培育专项行动。该行动由省商务厅牵头,面向全省制造企业、外贸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国内电商企业及创业青年,拟通过整合各类资源,举办100场左右的开店活动,建设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展跨境电商专业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帮助企业破解“开店难”问题,争取全年新增跨境电商店铺1万家以上,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000亿元以上。


北大国发院书记余淼杰发表了题为《外贸路上最困难的一年 2020如何破局》的演讲,为陷入困境的企业指引破局方向。亚马逊、沃尔玛、微软、谷歌、速卖通相关负责人,从品牌发展、抢抓新机遇、数字营销等方面进行主题分享。

圆桌论坛围绕“跨境电商新兴市场的新思路”,重点选择东南亚、中东、俄罗斯、非洲等跨境电商新兴市场的平台代表进行专访。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知识官带来主题分享,打开了企业探寻新蓝海市场的思路。


(浙洽会组委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