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第22届浙洽会】“浙”里有“援”—疫情常态下企业合规风险防范“云”上大讲堂开讲

发布日期:2020-06-10 10: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积极应对当前全球贸易格局重构叠加常态化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着力提升浙江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聚焦企业合规风险防范,6月10日,浙江省商务厅举办第22届(网上)浙洽会之“浙”里有“援”—疫情常态下企业合规风险防范“云”上大讲堂,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作主旨演讲,副厅长张曙明主持,活动全程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开展。

盛秋平指出,当前浙江省外贸发展面临形势严峻复杂,但同时也要看到,浙江贸易结构产业链长、配套完整,随着各项稳外贸政策落地,第二季度外贸进出口整体趋势明显向好。与此同时,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合规新挑战需引起警惕,强化企业合规已经成为应对各类规则挑战的形势需要。

下一阶段,要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工作部署,加大稳外贸保出口工作力度,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当前全球经贸格局重构叠加常态化疫情带来的风险和冲击,通过强机制、强服务、强研究三方面统筹提升浙江企业整体合规水平。盛秋平强调,经济全球化必然伴随规则全球化、合规全球化、追责全球化,企业做好国际业务风险合规管控是形势之需,至关重要。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的赵晋平教授、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的王志乐教授、中伦律师事务所的张国勋律师、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的崔海燕律师、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傅东辉律师五位专家围绕国际经贸规则变化、美国出口管制最新挑战及应对、浙江企业如何建立合规体系等做了专题分享,既有宏观面上的形势分析、研判,又有具体操作上的应对技巧指导,帮助企业筑牢合规底线思维,提升合规意识,有效防范合规风险,不断提高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能力,助力全省外贸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格局暗流涌动,资本市场风险不断上升,浙江省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不容低估。与此同时,欧美正在常态化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出口管制和强制性技术转让,将对浙江省本土产业链高端化及供应链安全产生波动性负面影响。省商务厅作为省政府经济综合管理部门,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稳一促”决策部署,努力保外贸市场、保外贸主体,帮助、引导企业建立合规体系,推动企业持续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同时采取务实举措,防范化解当前国际不利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

各地市商务局、省级对外贸易预警点、外贸企业在线观看累计超过27.5万人次。


(浙洽会组委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