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湖州消费专班务实十大举措 奋力交出湖州消费工作高分答卷

发布日期:2020-05-26 16: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湖州市贸粮局

根据省、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部署,湖州市迅速组建消费专班,率先实施消费新政,全面打造数字生活服务新范式,致力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有效的机制推动消费走稳、走好、走前列。

副市长领衔、23个市级部门和5个区县政府参与

一办五组统筹推进“促消费”

市消费专班由施根宝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秘书长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等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下设一办五组,分别是专班办公室、政策协调小组、流通消费小组、文旅消费小组、放心消费小组、统计分析小组。

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南太湖新区、市税务局、市人行、市银保监局、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总队、市邮政管理局等23个市级部门和5个区县政府为市消费专班成员单位。

构建“一平台、两指数、三体系、四清单”

聚焦数字生活新消费、繁荣商圈提能级、造势聚客旺人气、精品拓市育热点、批零改造强流通、放心消费优环境等促消费重点,具体抓好“一平台、两指数、三体系、四清单”

“一平台”:全力推进“云享湖州”数字生活服务平台,围绕平台六大便民服务,八大亮点功能,深度融合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现代物流新零售模式,从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为消费者带来智慧化体验,构建起一刻钟数字生活圈,打造湖州数字生活新范式。

“两指数”:建立由“1+20”构成的消费目标完成度评价指数和消费专班推进评价指数,按月对各区县排序通报。“1”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指促消费工作机制、数字生活新服务、促消费十件实事、文旅促消费、放心消费等20项消费专班考核推进指数。

“三体系”:建立“线上+线下”消费体系。把握直播经济、社交电商、线上诊疗等消费模式发展机遇,组织实施“千企联动千亿消费千名主播带货”百场活动专项行动,支持开展直播带货、社交营销、平台促销;建立“商品+服务”消费体系。加快落实“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构建“一图两码三平台”数字生活新服务生态体系(“一图”指湖州生活服务数字地图,“两码”指支付码和信用码,“三平台”指“交易平台、供应链平台和统计监测平台”),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建立“传统+新兴”消费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体育消费、养老消费、健康消费,抢抓中高端消费,培育消费领域新业态新模式。

“四清单”:围绕2020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制定消费专班重点指标清单、重点工作清单、促进消费十件实事分阶段工作任务清单、百场促消费活动4张工作清单。

狠抓十大举措 努力交出促消费稳增长的高分答卷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关键指标、重点工作、十件实事、消费指数等,建立清单负责、挂图作战、全力攻坚的工作机制,重点落实“十大举措”着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奋力推动湖州消费加快回稳向好。一是“盯目标”。找准目标定位,建立“1+20”构成的消费指标和消费专班推进评价指数,牢牢锁定争第一标准抓落实。确保半年度、全年社零增速分别达到5%和8%以上。二是“补短板”。加快弱项查找,明确消费“一平台二指数三体系四清单”工作举措,用“总量不足增量补”“增量不足增速补”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三是“抓运转”。市专班6个工作组及6个区县专班加快运转,以战时状态把部门和区县专班协同、运转起来。四是“强监测”。加强消费统计监测,科学研判消费形势,及时开展促消费成效评估。五是“勤分析”。建立健全周、半月、月三级例会机制,强化问题分析,坚持问题导向,讲出速度、评出力度。六是“周通报”。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好年度、季度、月度细化清单目标,逐项分解区县任务,开展通报、晾晒。七是“重奖惩”。分区县和部门明确奖罚办法,对排名省前20、后30名的区县,对专班指标排名省前3和后2名的牵头部门,分别实行嘉奖、评优或约谈、取消评优等奖惩措施。八是“树典型”。积极组织开展“争先创优”典型案例评选,加强集中宣传报道,营造赶超氛围。九是“勤对接”。加强对接联动,加强向上对接、横向联动和向下指导,确保促消费工作精准、实效。十是“优政策”。持续推进“千企联动千亿消费”“千名主播百场直播”等活动,抓紧研究出台一批杀手锏政策措施,以最大的政策供给、制度供给营造最优消费环境。

(湖州市贸粮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