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工作动态

商务云发布 | 第22届(网上)浙洽会将于6月8日启动

发布日期:2020-05-20 11:3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5月20日上午,浙江省商务厅在云上商务厅直播间召开第22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网上)洽谈会云发布会,通报第22届浙洽会总体情况及亮点,发布1-4月浙江利用外资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云上商务厅揭牌以来迎来的首场云发布会。

今天是第22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网上)洽谈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也是省商务厅第一次云上商务厅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之年,是新时代“两步走”战略第一步验收之年。在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的情况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更大、难度更高、任务更重。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第22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网上)洽谈会,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本届浙洽会的相关情况。

01、本届浙洽会的重要意义和目的

本届浙洽会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落实举措,是展现浙江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的情况下,本届浙洽会更是浙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高质量推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有力举措,也是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更大力度抓投资、更大力度稳企业、更大力度拓市场、更大力度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更大力度惠民生保平安”的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

通过本次浙洽会,旨在面向全球,特别是海外投资者,释放浙江经济率先走出疫情阴影、全面复苏的积极信号;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成就,讲好浙江故事,向全世界展示浙江、宣传浙江,尤其是浙江高质量营商环境;突出 “云展会”这一开创性举措,体现我省各级政府及部门“三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从对外开放的角度展示我省数字经济建设成就;彰显危中寻机、积极作为、奋发向上的浙商精神。

02、总体安排和主要内容

本届浙洽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商务厅和11个设区市政府承办,省级相关部门、有关国际组织、知名国际投资贸易促进机构作为支持单位,于6月8-14日在全省举办。

本届浙洽会首次采用网上展会形式展开,省级层面活动由“云论坛”“云招商”“云贸易”“云消费”“云服务”等五大板块组成,简称“五朵云”,包括1场主论坛和20余场专场活动。

“云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第22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之江论坛。除了开幕式暨主论坛外,还包括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合作论坛、全球健康产业合作论坛、数字城市服务创新论坛——中东欧专场、全球展览浙江论坛、跨境电商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标准联通共建中东欧17+1合作与发展论坛等六场平行论坛。其中开幕式暨主论坛于6月8日下午举行,届时省政府领导、友好省州、外国驻华大使致辞,国际组织负责人、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领域专家嘉宾发表在线演说,重要商务服务项目启动,重大投资贸易项目签约等。

“云招商”:将开展境内外双向投资产业对接活动,共有七场,即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对接会、跨国产业链合作专场、义新欧班列丝路拓市推介会、浙江省境外经贸示范区全域资源对接会、吉林-浙江对口合作投资活动、新疆阿克苏-浙江产业投资对接会、外企与高校人才云聘会。

“云贸易”:将开展一系列的国际贸易促进活动,包括2020浙江出口网上系列交易会、网上消费品博览会、中东欧商品云上展。

“云消费”:将开展一系列的促消费活动,包括数字生活新服务、实施“浙里来消费·万企联动促万亿消费”工程、 开展“美好生活浙播季”专项行动、一起来消费·2020年湖北农产品浙里行、浙江出口商品转内销活动等。

“云服务”:服务贸易系列活动,共有三场,包括国家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挂牌仪式暨浙江省数字服务出口企业专场推介会、IT通信技术服务专场、“浙”里有“援”——浙江外经贸“云”上法律服务月活动等。

03、本届浙洽会的特色亮点

一是活动丰富覆盖面广。往年的浙洽会,以双向投资为主,本届浙洽会“五朵云”涉及双向投资、国际贸易、国内消费、开放平台等多个方面,可以说是商务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交流合作;往年的浙洽会,以省级部门举办活动为主,本届浙洽会全省上下发力,各市、县(市、区)都积极举办本地活动,初步统计已有150多项。

二是活动内容紧扣当前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活动设计安排上,紧紧围绕当前“六稳工作”,结合商务工作重点,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以及自贸试验区重大对外开放平台、“一带一路”之义新欧班列以及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热门话题,针对性强,积极为企业将“疫情之危”变为“转型之机”提供机遇、创造条件。

三是活动方式创新。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受限。发挥浙江数字经济优势,依托阿里巴巴技术支撑,本届浙洽会首次采用网上展会形式,努力寻找开放型经济的新突破。

四是宣传力度加强。以“强化品牌、突出亮点、扩大影响、提振信心、增进合作”为目的,通过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新华社、凤凰卫视、腾讯等众多媒体,向海内外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多形式地宣传浙洽会、宣传浙江,提高浙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各位媒体朋友,疫情当前,我们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本届浙洽会创新方式,扩大内涵,以实际行动践行“重要窗口”新定位,努力争取为全国商务事业贡献更多浙江力量。本着“一届比一届好”的要求和目标,我们将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关注本届浙洽会,并前往活动现场进行实地采访。


媒体答问环节

浙江发布:在经历了一季度的正增长后,4月浙江利用外资情况如何?应该如何看待?从目前各地利用外资的情况来看,下一步我省利用外资的趋势发何?

答:感谢浙江发布记者的提问。下面我通报一下今年以来我省利用外资相关情况。1-4月,全省累计实际外资49.6亿美元,同比增长8.9%,增幅高于全国17.3个百分点(折合人民币344.9亿元,同比增长11.4%),占全国份额达12%,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四。我省吸引外资止跌企稳,形势向好。

1-4月份数据表现不俗,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基数小。去年1-4月份实际外资45.6亿美元。二是杭州发挥引资龙头作用,1-4月实际外资19亿美元,同比增长39.3%,占全省外资总额的近40%。三是来自香港地区的实际外资同比增长17.1%。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外资进入中国大陆的桥头堡,是我省外资主要来源地,近几年基本保持在全省的三分之二左右。四是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1-4月,全省累计到资3000万美元以上企业31家,合计金额18.5亿美元,同比增长60%。

随着国内疫情基本稳定,企业复工复产基本恢复,经济生活走上正常轨道,各项指标逐步好转。一方面说明我们政府前期为应对疫情所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开始见效,另一方面也说明外资对我国、对浙江投资环境的认可。4月份单月全国实际外资实现正增长,1-4月累计降幅不断收窄。我们认为,现在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疫情尚未得到控制,而我国疫情防控有力、措施得当、成效明显,市场潜力巨大、产业配套完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以及市场准入不断放开,我国仍然是国际资本的首选地之一。虽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提出要撤资,要转移产业链,要制造业回归,但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承接我国的制造业体系。经过这次疫情,有部分以欧美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战略性产业有可能回流,以寻求廉价资源要素的低端产业将追随产业转型升级的自然规律逐步外迁至东南亚等国家地区,但以中国市场为导向的生产性服务业与高端制造业则会进一步深耕中国、深耕浙江。1-4月份,我省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外资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46%。

从全省情况来看,合同外资同比增长27.2%,后劲有力,有7个市实际外资实现正增长。下步,吸引外资的压力仍在,我们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省政府关于做好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将于近期印发;以办好本届网上浙洽会为契机,加大投资促进工作力度,创新方式,积极开展“云招商”;深化企业服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全国稳外资贡献更多浙江力量!


浙江在线:浙洽会已经连续举办21年,第22届浙洽会将有哪些新元素新突破?浙洽会上云端具有哪些意义?

答:与往届浙洽会相比,本届浙洽会最大突破是形式上的创新、内容上的集成,采用“网络”对接洽谈方式,开展云论坛、云招商、云贸易、云消费、云服务等线上活动。这是全球疫情蔓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我省推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商务领域数字化转型成果的重要展示和检验。

本届浙洽会按照“1+11”模式进行,即省与11个市政府联动,共同承办网上浙洽会。每个市都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谋划了相关活动。据初步统计,目前11个市已筹备150余场活动,有10多个省级部门主办或参与相关活动。另外,组委会也向长三角兄弟省市,以及湖北、江西、吉林、辽宁、新疆等省市发出了参加网上浙洽会的邀请。

本届网上浙洽会在内容上也顺应疫情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趋势。特别是推出了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平台,不出国门就能与外商进行投资对接洽谈,让外商便捷地了解浙江投资环境、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和企业服务等情况。在云贸易方面,全面推进国际采购商与我省出口企业的精准匹配,开展云上贸易洽谈;在云消费方面,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举办“浙里来消费”系列活动、“美好生活浙播季”专场活动;在云服务方面,开展数字服务、IT通信技术服务、法律服务等活动。通过浙洽会,引导更多的企业顺应经济形势的变化,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推动疫后社会生活的数字化转变,从而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网上浙洽会是我省应对疫情,推进稳外贸、稳投资、促消费工作的又一创新载体,有利于向全世界展示浙江防疫取得的成绩和优良的国际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我省扩大开放,努力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外商投资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