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图片新闻

对标先进:2019年度浙江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进行中

发布日期:2020-05-19 11: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根据《关于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制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激励全省开发区争先进位建立末位退出机制实施方案(试行)》精神和《浙江省开发区综合考评办法》的要求,5月19日-21日,2019年度全省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会议在省商务厅召开,对各经济开发区2019年度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经济开发区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稳中有进,经济效益、质量效益持续保持上升态势。一是经济开发区队伍进一步壮大。2019年省政府新批3家省级经济开发区,2020年国务院新批温州、义乌2家综合保税区。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1家,海关特殊监管区10家,省级经济开发区60家,参照省级开发区管理单位7家。二是经济贡献进一步增强。2018年,工业规模以上总产值实现45685.7亿元,较上年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9856.4亿元,较上年增长6.3%。实际使用外资111.4亿美元,占全省的59.7%,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使用外资66.9亿美元,省级经济开发区使用外资44.5亿美元。全省经济开发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241.4亿美元,同比增长 21.2%,占全省的47.2%。三是“亩均效益”领跑全省,综合效益显著提高。经济开发区已开发利用土地亩均税收11.9万元,同比增长11.8%;工业土地亩均增加值107.1万元,同比提高4.4%;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实现24.8万元/人,同比提高6.8%。2019年有30家开发区列入了省亩均领跑名单。四是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加大科技投入,着力发挥技术、人才、项目的联动效应。2018年,全省经济开发区每百万人中科技人员数为1062人,占比较上年提高11.4%;技改投入额达2526.9亿元,实现技改投入率27.2%;新引进大好优项目1992个。

会议强调,综合考核评价工作是引导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指挥棒、发现开发区风险隐患的探测器、激励开发区对标先进的刻度尺,有利于开发区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经贸摩擦的冲击下,全省开发区要进一步强化自身优势,努力担负起“六保”“六稳”的历史使命,持续深化整合提升,大力推进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建设,深化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打造国际化、特色化、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便利化的美丽园区,实施“亩均论英雄”领跑行动计划,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优化升级,提升浙台经贸合作区发展水平,强化考核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办法,突出发展开放型经济特别是稳外贸、稳外资的导向作用,优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有进有退、优胜劣汰的动态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考核评价工作水平。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