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点亮“浙里来消费” 吹响消费“冲锋号”——省消费专班第一次工作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5-14 10:3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以实际行动走在前、作示范、答高分,合力驱动消费“马车”跑得更快更稳。5月14日上午,浙江省消费专班第一次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省商务厅召开,为促消费、稳发展、唱响“浙里来消费”锚定目标、指明方向、明确路径、确定任务。

浙江省消费专班组长、省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消费专班副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主持,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商务部驻杭特办负责人、各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多措并举

奋力交出促消费扩内需高分报表

省消费专班副组长、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汇报省消费专班工作情况并介绍下一步工作任务。根据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二季度工作部署会“季目标、月评比、专班干、重激励、争高分”要求,浙江第一时间调整成立促消费工作专班,由朱从玖任组长,省商务厅牵头,成员单位包括省发改委等22个省级部门和11个设区市政府。

拧成一股绳,按下复商复市“快进键”。在前期工作中,专班各成员单位连续出台支持服务业20条意见、支持餐饮业10条意见、支持文化产业9条意见等重点行业领域复商复市政策。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放文旅消费券10亿元,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加速兑现“五减”政策,全省各类市场、商业综合体共减租、减费47.22亿元。目前批发零售业复商复市率99%以上,住宿餐饮90%以上,景区开放率95%以上,为一季度全省社零指标好于全国及东部主要发达省(市)打下良好基础。

上下一盘棋,打好提振消费“组合拳”。省商务厅牵头制定提振消费实施意见并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实施“浙里来消费万企联动促万亿消费”工程(以下简称“双万工程”),成为全国首个省政府提振消费专项政策意见。省发改委牵头发布2020年“消费十件实事”,梳理形成80个消费重大项目;会同省商务厅等7部门出台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刺激汽车消费回暖。各地积极响应行动,密集出台重磅新政,推出力度空前的消费券、旅游券等创新举措。如杭州市出台有序放宽汽车限购等政策,嘉兴、绍兴、衢州等地政府发布促消费行动方案,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拟发放消费券47.18亿元,预计拉动全省消费500亿。

政企一条心,争当数字生活“领跑者”。省商务厅牵头制定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意见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全力打造数字生活第一省。各地以数字生活新服务为抓手,积极培育壮大“云逛街”等数字消费新热点,累计举办各类促销活动180余场。多地领导深入一线为“浙里来消费”系列活动站台,“触网上云”当起“促销员”、“带货员”,助力“三服务”迭代升级。如杭州市委书记亲自出席“浙里来消费双万工程”暨“云购武林”启动仪式,“七朵云”促销活动抖音播放超1.1亿次;嘉兴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共同为“嘉品汇嘉兴云购物节”活动站台,开展各地领导带货大PK、薇娅嘉兴专场、网红线下探班带货等直播120场次以上,吸引过千万人次观看,参与商户近4万家,活动曝光量超2亿人次;湖州率先上线数字生活新服务平台,启动“浙里来消费·千名主播促消费”活动,拉动销售53.79亿元。

接下来,省消费专班将围绕全面落实省政府提振消费和数字生活新服务实施意见,以唱响“浙里来消费”为主线,紧盯二季度社零增长6%目标,聚焦提振消费“六大行动”、“消费十件实事”,高水平推进“浙里来消费双万工程”,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奋力交出促消费扩内需高分报表,努力成为”重要窗口”中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

牢牢把握“五大要素”

全力以赴抢抓提振消费关键期

会议中,朱从玖对前期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指出,这些消费亮点的涌现,是全省上下通力合作、携手共进的结果,为坚持“两手硬”“两战赢”,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总结前期工作成效,坚持和发扬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他强调,专班各成员单位要从消费与经济的关系、消费与“六稳六保”任务的关系、消费与“重要窗口”定位的关系等方面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下促消费扩内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二季度是我省提振消费的关键期。下一步,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迅速完善机制,统筹开展工作。成立实体化运作的消费专班,机制化开展工作,紧盯二季度社零增长6%的目标,落实责任、密切跟踪,加大人、财、物的支持,整合资源确保各项工作顺序推进。二是积极探索消费热点,释放消费活力。继续围绕“浙里来消费”这条主线,聚焦提振消费“六大行动”“消费十件实事”,高水平推进“浙里来消费双万工程”,为全省消费促进不断添加热度。三是精准施策,强化促消费政策保障。加强政策精准性的研究,要更加注重政策可落实、可量化、有突破、有实效,为消费促进工作提供强有力政策保障。四是严把消费环境关,确保消费安全。深入实施放心消费行动,逐步扩大重点商圈放心消费单位覆盖面。加强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力度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加强对线上“云消费”模式的监管,尤其要加强对虚假宣传、售后维权等问题的管理,运用大数据技术能力,为新业态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五是奖优罚劣,形成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落实好“一图一表一清单一指数”工作推进机制,按周汇总清单工作完成进度,按月编制发布消费工作推进指数,按季绘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评价五色图,对各地消费工作进行评价。每月开展对各地市评比通报,对通报先进的市县,优先给予试点申报等政策支持;对通报中落后市县,要及时进行约谈。

省市联动

上下一心合力唱响“浙里来消费”

省发改委、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政府、湖州市政府、金华市政府等5家单位汇报前期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安排。

杭州一季度实现网络零售额1285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位列全省第2位);社零总额1154.3亿元。推出杭州消费嘉年华系列活动,特别是杭州电子消费券发放已经成为全国样板。下一步以争取国家“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为载体,实施十大工程,百大项目,打响“杭州消费嘉年华系列活动”品牌。

湖州率先在全国上线支付宝“数字生活城市”——“云享湖州”数字平台。大力开展“浙里来消费·千企联动千亿消费千名主播带货”活动,启动仪式当天全市1187家企业、1194名主播,带动销售53.79亿元。接下来通过狠抓“十大举措”,确保“1+20”消费指标和专班推进评价指数走在前列。围绕“数字生活新服务”,持续推进“千企联动千亿消费”等活动,以最大的政策供给、制度供给营造最优消费环境。

金华按照“非常之时行超常之策”精神,实施十大专项行动20条重点举措,包括开展千场展会促消费专项行动、促进汽车消费专项行动、扩大文旅消费专项行动、实施政策服务扶持专项行动、开展促消费宣传专项行动等。下一步将聚焦指标、聚焦重点,抓实抓细工作推进,加快推进专班有序开展工作。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