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油气产业从零起步达万亿级集群,浙江是如何做到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告诉你

发布日期:2020-04-03 18: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4月3日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三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到现在已经满三周年了。三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的战略定位,聚焦油气领域深入开展差异化改革探索,搭建了重要的改革开放新平台,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浙江新路子。

日前,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聚焦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共提出了引进油品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石化炼化产业转型升级等11个领域26项具有系统性、集成性的改革创新具体措施。

浙江将抓好《若干措施》的落实,尽快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和分工,用足用好党中央国务院给予的支持政策,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聚力全省资源,在项目、资金、土地、人才、科技等方面进一步加大配套支持力度,推动新一批省级权限下放,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在油气产业优化升级、海洋产业拓展、海陆内外联动等方面深入推进差别化探索,推动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现场问答实录:

问题一

浙江卫视:国务院在3月31号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措施对于浙江自贸试验区新一轮的发展有什么重要的意义?对于接下来打造油气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又会有哪些契机?

盛秋平:好的。刚才我在发布当中讲到了,3月31号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这个举措的出台历时两年,可以说是所有自贸试验区当中国家第一个支持一个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政策举措,也是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首先获得国家赋权的自贸试验区。通过国家层面进行顶层制度设计,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宏观方向。

《若干措施》对下步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带来的契机主要表现在三个“助推”:

一是将助推油气产业进一步对外开放。今年是我国实施外商投资法的第一年,这个文件意味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对所有的民资、外资油气主体放开市场准入,将吸引更多的油气投资商、贸易商,以及金融、保险等其他做市商集聚到浙江,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先机。

二是将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比如说在国际石化基地建设方面,《若干措施》的出台对提振我国石化行业信心、提高国内石油需求、推动炼化产业,特别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内超大型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复工复产和加快建设,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又如在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建设方面,当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所带来的油气市场剧烈波动,《若干措施》的出台对扩大石油战略储备规模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我们可以利用油价窗口期,以较低的成本扩大石油战略储备规模,为实现国家战略贡献力量。因为我们自贸试验区的目标是“131”,就是全球的油气贸易中心、国际油气的储运基地、炼化基地和海事服务基地,所以要实现一亿吨的交易、一亿吨的油气储运和一亿吨的炼化一体化,以及一千亿的海事服务。所以第一阶段我们完成了三分之一,第二个新的三年将再完成三分之一,争取通过三个三年完成我们这个“131”的目标。

三是将助推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若干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挖掘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领域的改革潜力,推动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的解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提升油气资源市场化配置水平,为新形势下推动我国油气体制改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谢谢。


问题二

浙江之声:三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取得了哪些重大的制度创新成果?

夏文忠: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浙江自贸试验区三年来坚持走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之路,特别是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进行了不断探索和实践。目前已经形成了116项具较高含金量、特色鲜明的制度创新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首创率”比例较高。116项制度创新成果中,52项为全国首创,“首创率”为44.8%,充分体现了首创性、差异化探索。二是“集成性”特点突出。超过一半的制度创新成果集中在油气领域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两项。特别是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在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方面形成了行业准入、技术标准、通关监管等31项集成性创新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实效性”作用显著。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产业导向,注重从企业需求、市场反响等角度推进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实效性的制度保证。比如说为企业项目的投资,原来从拿地到开工耗时较长,我们探索实施了“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形成了完善的操作方法和一套管理办法。又比如说为优化船舶进出境通关流程,在全国率先建成船舶无纸化通关口岸。无纸化通关口岸应该说是国家首创,也是国家口岸办的典型,通关时长从16小时压减到2小时,大大提高了效率,也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效益。

在制度创新方面还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经验”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数量和质量上都走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据商务部统计,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经有27项创新经验被全国复制推广,数量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是位列前茅的,其中10项列入国务院第四批和第五批复制推广名单,有4项列入商务部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体现了国家层面对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油气领域改革的创新和认可。谢谢。


问题三

香港经济日报:作为浙江最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引进外资、促进外贸增长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谢谢。

夏文忠: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浙江自贸试验区作为浙江省最高开放平台,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特别是在对外开放方面应该说能级也不断提升,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方面,成为了全省稳外贸的新生力量。三年来自贸试验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呈现快速增长,年均增速高达93%。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1-2月,全省外贸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2.3%。但得益于自贸试验区油品贸易的快速发展,舟山外贸出口同比增长了30%,也就是逆势增长,应该说是全省唯一保持出口和进出口正增长的一个地市。另一方面,成为了招商引资的主阵地,特别是外资方面。浙江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围绕油气等大宗商品特色产业打造了全国最优、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从无到有”连续召开了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吸引了世界著名油商的参加,特别是像沙特阿美、BP、托克、霍尼韦尔、道达尔、嘉能可等等巨商参加了会议,并参与投资。三年来,实际利用外资三年三翻番,合同利用外资达到75亿美元。刚才盛厅长也讲了,国内的《若干措施》已经下来,我们下一步将用足用好《若干措施》,敞开大门,进一步发挥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比如说《若干措施》提出“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积极吸引和集聚更多国际油气投资商、贸易商、交易商前来投资合作。按照《若干措施》提出的“实施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将进一步提升国际航行船舶保税船用燃料油的加注规模。出口退税政策以后应该说政策的红利还是非常明显的,原来因为价格的因素加船不加满,加2000吨、3000吨,现在加满,一次加6000吨、7000吨,不到新加坡去加了,都加满了,所以政策红利非常好,尽管1到2月份由于疫情的影响,船舶减少,但是我们的加油量还是逆势上扬。按照《若干措施》提出的“成品油出口政策”,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大成品油出口规模。谢谢。


问题四

浙江日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个标志性项目,目前推进情况怎么样?

徐幸: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作为浙江省自贸试验区的标志性工程,一期工程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于去年底投产。截止目前,一期项目已经累计加工原油约1000万吨,生产成品油约100万吨,石油树脂约30万吨,对二甲苯和其他化工产品生产了约750万吨,整个生产的总值超过了210亿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250亿元。应该说一期项目的顺利投产,为浙江自贸试验区三年目标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加速油气进口、储运、加工、贸易、交易、服务全产业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加快推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建设。目前二期年产2000万吨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全面开工,三期也在谋划。等到整个舟山绿色石化项目全面建成以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石化基地,真正成为我们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硬核力量,谢谢。


问题五

浙江经济广播:《若干措施》中提到,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国内期货现货交易平台合作,共同建设以油品为主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请问,目前我们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在期现合作方面是否取得进展,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潘广恩:感谢提问。加快发展油气交易市场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重要内容,也是油气全产业链的重要内容,也是“131”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的重要内容。目前,我们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的发展还是非常快的,有国内外会员1500多家,累计实现油气交易7400万吨,交易额3500亿元。在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作为十大签约项目之一,我省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签署了“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的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加快期货现货联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提升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和话语权的重要举措。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合作,在期现合作、人才互派等一些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重要的是,“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报价专区”已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有效促进了油气产品信息互通。

下一步,我们根据国务院出台的《若干意见》,立足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进一步推进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建设。主要是做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开放发展力度。进一步创造良好的环境,吸引国内外知名交易所、银行、期货公司、油气产业公司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共同建设油气交易市场,共享发展成果,把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内外会员的阵容再进一步扩大。二是进一步扩大大宗商品交易品种。在燃料油交易品种取得良好发展的基础上,我们要逐步推进原油、成品油、天然气、铁矿石等交易品种。三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利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在大宗商品交易、交收、结算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


(自由贸易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