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省商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04-03 21: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4月3日下午,省商务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浙江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近期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并对下一阶段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会议由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主持,厅党组成员和其他厅领导、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我们正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意义影响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必胜信心,进一步释放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秩序的鲜明信号,进一步体现了对浙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浙江干部群众的充分信任,必将激励全省上下推动浙江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围绕“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围绕“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文章做得更扎实,尤其要把严防境外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精密智控、闭环管控,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要围绕“复工复产要化危为机”,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进一步提振消费、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把复工复产的过程变为转型升级的过程,推动经济社会运行稳中向好。要围绕“改革开放要不断深化”,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为突破口,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扎实推进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把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更快、把开放的路子拓得更宽更广,努力为全国大局探索更多的路子、贡献更多的经验。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向纵深”,深入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逐条逐项细化量化落实措施。当前重点是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党组会后,厅属党支部要迅速组织学习,形成学习热潮,积极通过大讨论等形式,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凝心聚力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在商务发展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对标浙江省商务发展在全国的位次,努力创新争优、争先进位,推动形成一批工作亮点、创新经验,成为商务领域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二要继续做好疫情精密防控。以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为重点,对外盯牢开发区、国际产业合作园、商品市场等重点区域,关注外资企业外籍员工、外派劳务人员、境外参展人员等重点人群,继续坚持日报告、周例会等工作制度,做到精密智控、闭环管控,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对内着重落实好公务来访人员管理,按规定做好内控工作。

三要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要发挥好部、省两级稳外贸稳外资协调机制作用,深入开展“三服务”“九联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大企业的政策帮扶力度,推动政策落地,强化政策储备,进一步挖掘财政、信保、金融等方面的政策空间,全力解决企业燃眉之急。要积极指导外贸企业根据全球疫情形势变化分级分类分区拓市场,全力以赴保住市场订单。要落实《外商投资法》,积极营造长期引资优势,全力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通过网上招商等方式争取新签一批外资项目。要加快出台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计划,组织实施“浙里来消费双万工程”,推进浙货国潮行动计划。

四要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开放。抓住长三角一体化轮值省机遇,积极参与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抓住自贸试验区建设三周年“窗口期”,全面实施自贸区改革2.0版,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举措》,推动形成新一轮建设高潮。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推进开发区整合提升,深化实施开发区“链长制”试点,集中力量打造全球化产业链、供应链。发挥浙江民营经济适应性强、对外贸易比重大、贸易方式多的特点,继续实施跨国并购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好境外经贸合作示范区、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等平台,推动民营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新时代的“地瓜经济”。

五要加快推进商务数字化转型。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建设要求,积极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聚焦商务核心业务,深化“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推进浙江省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设,浙江省智慧家政服务平台建设,健全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综合平台。

六要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构建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整改到位、整改彻底。要依托“三服务”“九联系”等活动载体,更加有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办公室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