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乘势而上谋新篇!自贸试验区专班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4-27 09: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4月27日上午,浙江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主持召开自贸试验区专班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

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省商务厅副厅长房立群,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汤小刚,及厅办公室、综合发展处、对外贸易发展处、对外贸易管理处、外商投资处、自由贸易区处、省商务研究院、省自由贸易发展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盛秋平对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开展提出三点要求:

提高站位,对标“窗口”要求。要深刻认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政治格局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竭尽全力,为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聚焦重点,彰显责任担当。自贸试验区作为最高规格的高能级开放平台,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进行首创性差异化的制度探索。赋权工作应牢牢聚焦于此,打破“贸易壁垒”“制度玻璃门”。要把稳外贸稳外资作为自贸试验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紧紧围绕保障国家能源、粮食安全,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发挥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叠加优势,进一步畅通供应链、壮大产业链。要建立健全涵盖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的指标考核体系和数据统计制度。

非常之时,当有超常举措。要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对标上海、海南等国内自贸试验区建设先进,进一步整合充实自贸试验区智库,发挥积极作用,深入研究提出符合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举措。要建立完善自贸试验区专班“日会商、周例会、月报告”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工作。

会议听取了综合协调组、政策研究组、业务工作组关于自贸试验区近期工作情况的汇报,汤小刚进行了交流发言,韩杰、张钱江、朱军结合分管小组工作,对自贸试验区下步工作作了重点发言。


(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