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消费促进

我厅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风险防控做出部署

发布日期:2020-04-26 17: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以下简称单用途卡)发卡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衍生相关风险,单用途卡管理面临严峻挑战,被列为近期社会维稳重点防范风险之一。为做好有效预防,规范单用途卡市场秩序,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据商务部《关于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的通知》(商办消费函〔2020〕135号)要求,我厅于4月21日印发《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向政府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做好专题汇报,增强工作前瞻性,研判疫情带来的复杂情况。要按照浙委办发〔2019〕26号文件明确责任分工,防范潜在风险,坚决遏制投诉举报高发势头。  

《通知》强调,要迅速行动,全面排查隐患,要按照《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商务部令2012第9号)要求,建立单用途卡发卡行业和企业风险监测机制,及时掌握辖区内发卡企业经营动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通知》指出,要完善预案,预防各类风险发生。要抓紧制定完善单用途卡应急处置预案,健全行业风险防控和处置机制,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作,对“跑路”的发卡企业,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配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及时处置,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坚决防止越级上访和形成群体性事件。  

《通知》明确,要及时总结经验,探索创新监管模式。要加大帮扶力度,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措施,鼓励发卡企业增强信心。要完善备案企业信用承诺和公示制度,探索建立备案前信用查询,日常监管中不良信用公示、守信激励公示等制度。积极借鉴学习湖州等地创新单用途卡管理长效机制的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加快构建单用途卡管理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通知》要求,加强对各地市的检查指导和帮扶,强化部门间沟通协同,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做法,推动建立权责明晰,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