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外贸云课堂开讲: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发布日期:2020-04-01 14: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网络信息中心


今年以来,浙江外贸面临境外国家管控升级、国际物流不畅、汇率频繁波动等较高的风险挑战。为提高企业在市场开拓过程中的风险防范意识,增加抗风险能力和经验,根据“拓市场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部署,4月1日下午,省商务厅联合杭州海关、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省外汇管理局)、中信保浙江分公司、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共同举办“品质浙货 行销天下”市场开拓风险防范外贸云课堂。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参加会议并讲话。全省商务部门及外贸企业300余人在线参加培训。

韩杰提到,当前全球疫情扩散、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经贸摩擦“三大要素”交织,给今年的外贸带来了突发性强、涉及面广、关联度高、影响程度深、不确定性大的新风险新挑战。省委、省政府对当前外贸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高度重视,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这次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虽然更甚于以往,但也是一个难得的时间窗口。希望企业在用足用好政策的同时,积极开展自救,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和客户分布,提升员工职业技能,跳出传统的接单和销售平台,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开拓境外的自主销售渠道。

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和贸易救济调查局分别解读了稳外贸、贸易救济政策,帮助企业加深对外贸政策的理解,用足用好政策红利。杭州海关专家介绍了海关AEO认证制度,以及获得AEO认证后企业可享受的各项便利化措施。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省外汇管理局)专家从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疫情防控绿色通道等角度,讲解了外汇便利化政策。近期外贸出口履约、收汇风险较高,中信保浙江分公司专家分析了当前海外信用形势风险,并指导企业用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防范风险。针对汇率波动频繁的情况,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专家分析了近期汇率走势,并向企业传授了避险策略。

除专题培训外,省商务厅在“品浙行”官网上建立了“市场开拓防风险”专区,内含知识产权保护等外贸领域的学习视频,向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系统性的指导和帮助,为“品质浙货 行销天下”保驾护航。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