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外贸转型升级 > 出口基地

我省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成功入围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发布日期:2020-03-09 17: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服务贸易处

 

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意见》(国发【2015】8号)关于“建设一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的要求”,近期,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认定了全国12个园区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我省杭州高新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成功入围。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正加速重构全球价值链。我省杭州高新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入围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将对于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形成我省国际服务贸易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杭州高新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规划总面积3.66平方公里(5490亩),总建筑容量580万平方米。园区规划布局为“一心、两翼、两轴”,定位于物联网产业及相关联的云计算、大数据及先进传感设备、核心元器件制造等基础性支撑产业,形成从关键芯片设计、研发到无线射频识别、传感器、存储和终端设备制造。目前园区呈现了发展水平和总量规模全国领先、特色鲜明结构多元、多点爆发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园区(基地)将依托数字产业集聚先发优势带动我省数字服务“走出去”,加快培育我省数字服务贸易竞争新优势:一是要重抓平台做大规模。充分发挥基地领军企业的示范效应,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加快形成数字服务出口增量,提升技术、知识密集型和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全方位打造特色彰显的“浙江数字 国际服务”;二是培育数字服务新业态。立足现有的服务外包产业基础,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云计算服务外包,积极培育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SNS(社会性网络服务)等,探索云计算服务商业模式创新;三是培育数字服贸后发优势。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信息经济、通信、智能智造等与高端服务贸易相关的产业项目,招引服务贸易优质企业,特别是国际服务外包100强、软件研发龙头企业,储备我省数字服务贸易各领域的后发优势;四是加强服贸培训体系建设。开展全省多层次数字服务贸易各行业专项培训。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加大对核心人才、重点领域专门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力度;五是打造数字服务贸易新平台。整合我省现有“数字贸易交易会”提升至国家层面的“中国服务外包博览会”平台,并将浙江作为该博览会永久举办地。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