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云”发布: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发布日期:2020-03-06 15:3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随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浙江省的应急响应等级已经从一级调整为二级,全省上下都在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力争做到“两手抓、两战赢”,浙江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已经按下了“快速键”

近日,6个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正式印发。3月6日,作为“云上商务厅”建设的新尝试之一,浙江省商务厅采取“云发布”的形式组织召开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云端新闻发布会,通报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台州联动创新区代表答记者问。

发布会由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浙江省商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钱江作主发布。全文如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云端新闻发布会。自贸试验区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形成“自贸试验区+全省开放平台”整体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去年12月9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台州等6个联动创新区。按照省政府批复文件要求,省自贸办、6市人民政府会同省级各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6个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

近日,省政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式印发了6个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对联动创新区建设的定位和要求,充分结合地方特色,对联动创新区建设作了总体安排。可以说,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按下了“快速键”。这6个总体方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强调复制推广。我们建设联动创新区的首要任务是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联动创新区将成为浙江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的主阵地,带动全省共享自贸改革的试点经验,不断增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6个方案中都提出,要重点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与开放、综合监管等领域的制度创新成果,形成一批复制推广的实践案例。需要指出的是联动创新区复制推广的不仅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经验,而是要复制推广全国所有自贸试验区的政策试点经验。另外,我省联动创新区建设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前两天我们获知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也设立了一批联动创新区。

二、突出特色创新。6个总体方案在制定过程中充分结合地方特色,特别是围绕数字经济、民营经济、智能制造、小商品贸易等方面提出了特色化的改革探索任务。通过开展差异化制度创新,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体现浙江特色的创新成果,进一步拓宽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领域和内涵。如杭州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全力打造数字自贸区;宁波立足国际大港和开放枢纽优势,加快建成高水平高质量对外开放高地;温州发挥民营经济、市场经济、侨商优势,构建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示范区;嘉兴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以外资高质量集聚地建设为抓手,搭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主平台;金华发挥义乌市场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大众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台州发挥制造业、民营经济、小微金融发达的优势,探索打造民营智造的开放新高地。

三、加强联动发展。联动创新区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推动跨区域联动合作与创新。总体方案中提出,强化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及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联动试验和系统集成,争创一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重大改革创新成果。鼓励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创新区开展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产业优势互补、协调联动、错位发展。推动联动创新区区内各类经济功能区的联动发展,发挥政策叠加优势,促进各类开放平台整合提升、提高能级。

6个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的出台,将有力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全省开放平台”的整体发展。下一步,省自贸办将指导各联动创新区抓紧按照总体方案推进相关建设,督促各地制定时间表任务图,确保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在联动创新区落地见效。同时,及时总结提炼各地复制推广和制度创新的经验做法,进一步释放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助推浙江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答记者问环节:


杭州日报:联动创新区有6个,定位和特色都各有不同。请问杭州联动创新区将在哪些方面开展差异化探索?

杭州市商务局总经济师 潘伟红答:一是依托片区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联动创新区的实施范围118.08平方公里,涵盖四个片区,其中:主城片区重点发展关键控制芯片、软件研发、终端设备制造、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以及移动支付、跨境支付与清算、财富管理等国际金融科技产业。钱塘片区重点发展跨境电商、智能物流、汽车及航空等智能装备制造业、生命健康等产业。临空片区重点发展跨境电商、临空总部、临空物流、临空服务和临空智造等临空相关产业。余杭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经济、人工智能、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产业。

二是明确六大任务,建设数字“四区”。杭州将对标国际知名自贸试验区和国内各自贸试验区,全面复制试点经验,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把杭州联动创新区建设成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特色的数字自贸区,着力打造数字贸易创新区、数字产业国际合作引领区、数字金融发展先行区、数字政务服务示范区。主要通过推进六大任务,落实“四区”建设:

全面复制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针对国家推广的202项试点经验,要逐一排摸,加快复制推广。

推动联动创新区与自贸试验区的联动发展,推动联动创新区区内各类经济功能区的联动发展。比如,借力省会和数字经济等各类资源集聚优势,推进杭州与舟山及其他联动创新区的合作,发挥联动枢纽作用。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数字贸易创新区。在跨境电商、服务贸易、数字丝绸之路、国际运输、通关监管等方面改革探索,提升服务水平。

推动国际双向投资,打造数字产业国际合作引领区。不断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化发展,重点产业数字化、国际化发展,扩大数字产业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对外投资促进体系。

创新金融管理与服务,打造数字金融发展先行区。加快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推动跨境数字金融管理与服务创新,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构建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数字政务服务示范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建立数字化政府服务平台;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构建“四位一体”综合监管共治体系。


中新社:能否请嘉兴介绍一下联动创新区的基本情况?此外,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嘉兴联动创新区如何借助国家战略,建设走出一条优势明显的发展道路?

嘉兴市商务局副局长 邱锦月答:嘉兴联动创新区计划实施范围119.03平方公里,涵盖4个片区:国际商务区片区40平方公里,综合保税区片区28.65平方公里,临沪片区24.72平方公里,包括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区块、中荷(嘉善)国际产业园区块,乌镇大数据产业园片区25.66平方公里。嘉兴国际商务区是全省唯一一家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商务金融和科技研发、设计咨询等高端现代服务业,打造以高铁新城为核心,站城一体、创新共享的第四代新城;临沪片区是接轨上海,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桥头堡,重点发展半导体、机器人、5G通信、先进装备智造产业,加快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嘉兴综合保税区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交通节点,嘉兴(乍浦)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利用港口优势重点发展特色石化产业、智能装备、航空航天产业;乌镇大数据产业园将积极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溢出效应,加快建成以智能制造、5G等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嘉兴联动创新区的核心任务是全面推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一是要注重“学”。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建设自贸区及联动创新区的经验,把推广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作为首要任务;二是要向上“争”。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的有利契机,争取落地一批符合我市需求的省级和国家级管理权限;三是要发挥“联”。发挥联动创新区与长三角区域各方优势,开展科技联动、政策联动、人才联动、资本联动等全方位联动,共建一批资源共享的产业平台。

接下来,按照今天公布的总体方案要求,我们将制定嘉兴联动创新区工作推进的实施方案,明确创新清单和任务清单两张“清单”,细化复制推广自贸区新政、争取省级权限的任务清单,明确各片区、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推进联动创新区开展差异化特色化改革实践,探索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体现嘉兴特色的改革创新经验。


浙江日报:围绕宁波联动创新区的目标定位、优势条件、重要意义等方面谈一谈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下一步工作。

宁波市商务局总经济师 张琼华答:宁波联动创新区的功能定位是“三中心、一示范区”。即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全球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科创中心与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于“三中心一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我们分临港片、临空片、甬江片和前湾片“四片”进行空间布局,面积共119.87km2。其中,临港片区70.56平方公里,包括大榭区块、梅山区块、保税区区块、北仑区块和镇海区块;临空片区8.71平方公里;甬江片区15平方公里;前湾片区25.6平方公里。

建设联动创新区宁波具有天然的优势,概括起来说有四点:区位港口条件得天独厚、改革开放先发优势明显、油气全产业链比较完备以及科技自主创新基础扎实。

下步,宁波将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和“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充分发挥宁波国际大港和开放枢纽优势,以打造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新型国际贸易枢纽为主要抓手,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科创中心建设为坚强后盾,努力把宁波联动创新区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功能辐射范围大、产业带动作用强的高水平高质量对外开放高地,全力打造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全球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科创中心、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浙江之声:温州联动创新区建设有什么独特优势?关于联动创新区建设又有什么具体的规划?

温州市商务局副局长 林朝朝答:温州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市场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国民间市场主体最早发育成长的摇篮。据统计,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的99.5%,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83.7%的GDP,95.5%的工业增加值,92.9%的就业岗位,88.2%的税收收入,80%的外贸出口。温州人商行天下,目前有70万温州人在世界各地、180万在全国各地经商创业。民营企业是温州最主要、最活跃的市场主体,以温商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家更是温州最为宝贵的财富。为此,温州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的核心是围绕民营经济国际化进行制度创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努力把浙江自贸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建设成为民营经济服务样板区、民营企业国际化示范区、侨商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

温州联动创新区实施范围合计106.7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瓯江口片区38.2平方公里,包括瓯江口新区一期、乐清湾港区、乐清经济开发区、洞头大小门临港产业区;浙南片区64.9平方公里,包括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及相关拓展区块、瑞安经济开发区及侨贸小镇;鹿城片区3.6平方公里。

下一步,温州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色,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将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作为建设联动创新区的首要任务,并比照自贸试验区同步下放省级管理权限,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探索形成重大改革系统创新成果,探索开展差异化及温州特色化的改革创新,并将联动创新区与各开发区、功能区等协同打造新时代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主要平台。


国际商报:金华联动创新区就开展下步建设工作,具体有哪些做法?这些做法的亮点或创新点体现在哪里?

金华市商务局副局长 方兴木答:下一步,金华联动创新区将加强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际开放平台协调联动、系统集成、优势叠加,形成一批接地气的创新成果,打造“金华模式”。主要围绕两项亮点工作开展:

一是加快复制推广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根据《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海关总署关于修订市场采购贸易监管办法及其监管方式有关事宜的公告》要求,金华联动创新区充分发挥义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强化区域联动,共享政策红利,全面启动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全市域范围的推广工作。此项工作是我市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贸易便利化、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有积极作用。

我们将遵循“创新驱动、贸易便利、监管有序”的原则,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大数据应用,完善市场采购商品简化申报机制和贸易免税流程。进一步明确经营主体注册范围,完善配套扶持政策,落实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相适应的海关、税务、外汇、信用管理等监管措施。同时,建立商关税汇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市场采购贸易的综合管理,共同做好市场采购贸易数据应用、风险识别、核查应对等工作。

二是加快提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2019年我们制定下发了《金华市跨境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打造无国界贸易的目标,有效发挥金华跨境电商开放、多维、立体的特点,通过实施“主体培育、政策创新、体系优化、数据回归”四项举措建设“网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我们将加大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引强培育力度,实施“金华制造+跨境平台”“产业园区+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数字化出海”三大专项行动,进一步梳理各地优势产业,组织培育和推进试点工作,力争实现各县(市、区)省级跨境产业集群试点全覆盖。优化服务体系工程,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交流展示、场景服务、人才服务、海外营销和仓储物流六类体系。同时,深化推进跨境电商进口、出口和无国界贸易三项创新机制,充分发挥义乌和金义新区的区位优势,继续开展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的数字贸易创新模式,加强综试区产业延伸、服务共享,推动金华联动创新区跨境电商整体发展。

我们将加强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复制,积极争取省级管理权限下放,努力探索具有金华特色的大众贸易改革领域创新的体制机制,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金华智慧”和“金华经验”。


浙江经济广播:台州联动创新区的建设方案有哪些特色?接下来的工作我们将如何进一步挖掘和利用好这些特色和优势?

台州市商务局副局长 叶贤校答:台州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及后续工作可以归纳为以下四个鲜明特色:

一是规划片区独特。台州联动创新区分成台州湾集聚区片区、大陈岛片区、玉环片区和三门片区等四个片区,总面积为116.46平方公里。整个联动创新区涵盖了三门湾、台州湾和乐清湾这三个湾,与我省实施湾区战略、发展湾区经济这一特色相吻合。

二是创建定位清晰。因地制宜,扬长补短,台州联动创新区定位是打造成为“四个地”:即长三角民营智造新高地、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示范地和小微金融服务民营智造样板地。

三是发展目标明确。台州联动创新区的发展目标是通过3-5年左右的改革探索,基本实现三大目标:金融服务完善,台(州)台(湾)合作顺畅,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国际国内领先;民营智造创业创新平台、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和内外联动的国际产业链快速形成;民营经济产业体系和生态体系梯度有序、创新有力、开放有度。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强市,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是推进举措有力。下阶段工作, 台州联动创新区将实施三大举措:

强化二维推动。在强化组织领导方面实现二维推动。成立台州市高规格的台州联动创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个片区设立相应专门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协调解决联动创新区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自贸区经验推广复制和创新方面实现二维推动。及时发布台州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自贸区各项经验推广复制落地,努力实现联动创新区相关体制机制创新,造就更多更好自创经验和案例。

推进三业互动。加快先进制造业、现代生态康养业和小微金融业有效联动和相互促进。高端制造业重点是围绕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模具与塑料、医药医化、智能马桶、缝纫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千亿产业,促进产业数字化、品牌化、国际化;生态康养产业主要是依托先进医药产业,融合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培育康复、健身、养生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小微金融业就是深化小微金融改革试点,创新小微金融领域业态,做好小微金融高质量服务制造业服务业这篇文章。

实施四区联动。在台州联动创新区建设过程中,开展台州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州综合保税区和台州湾新区等重大开放平台的创建,叠加效应,形成1+1大于2的效果。


(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