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朱从玖副省长见证外贸与金融合作签约!4个文件助力浙江打赢“两战”

发布日期:2020-03-06 15: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3月6日,外贸与金融合作签约仪式在省商务厅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商务部驻杭特办副特派员周关超出席并见证签约。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主持签约仪式。20家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各市政府和38个外贸外资重点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视频参会。

浙江省商务厅、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省外汇管理局)、浙江银保监局《外贸金融服务对接“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的签署,是三家单位一同贯彻省委、省政府稳外贸防风险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依托“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的迭代升级,将进一步加强对有订单、有市场、有信用企业的金融支持,共同打造稳外贸防风险、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政银合作“浙江样板”。

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嘉兴银行、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转贷融资仪式” 

省商务厅、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落实《浙江省商务厅 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关于开展2020年浙江省稳外贸稳企业促发展应急专项贷款有关工作的通知》,第一期已实现投放贷款84亿元,新增45亿元,共支持了939户大中小型企业。通过与嘉兴银行等转贷行、小商品城集团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专项贷款对小微外贸企业、市场采购主体的普惠投放。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物产金属、汇孚集团“贷款仪式”

省商务厅、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落实《浙江省商务厅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关于开展2020年浙江省“稳外贸、共战疫”外贸企业专属金融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为物产金属投放1.49亿元贷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给予最大限度的利率优惠,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350万元,并向企业赠予口罩等防疫物资,与企业携手战“疫”,共克时艰;为汇孚集团批复4000万授信额度,发放150万美元出口应收账款贸易融资,给予汇孚集团特殊优惠利率支持,对美元融资利率进行大幅优惠,节省企业利息成本10万元。

出口信用保险浙江分公司、海康威视、阜彩化工“赔付仪式”

省商务厅、浙江信保落实《浙江省商务厅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关于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我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的通知》,1-2月,已为浙江省企业支付赔款达9804万元,为多家外贸企业约2.1亿美元的出口贸易提供应收账款保单融资便利。下一步双方将在复工复产信保支持、强化小微企业服务、扩大保单融资规模等6方面加强协作。

为切实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外贸稳企业,前期省商务厅联合省级有关单位出台了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十条,不少帮扶政策已经落地见效,特别是政策性金融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广大外贸企业的欢迎,已成为看得见、摸得着、能落地的务实举措。下一步,政、银、企三方将继续深化合作机制,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更大力度更加精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