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推出首次线上“厅长问诊”服务

发布日期:2020-03-05 09:5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3月2日,浙江省宣布将疫情防控应急等级下调到二级。与一级响应时期相比,出行方便了。是回到传统的“三服务”方式,还是把疫情防控期间的“钉钉会”“视频连线”等好做法传承、规范、提升,使之持续发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好帮手的作用?前段时间调研过的政协“委员会客厅”和“丁香医生”给了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灵感。何不利用厅里现成的党员活动室,由厅领导牵头开设“云上商务厅”,为有需求的企业和基层提供线上“问诊”服务?

说干就干。简单地进行了场地布置后,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的关注焦点,我们确定了杭州、萧山、青田三地商务部门和海港集团、义乌商城、吉利、三花、大华等代表性企业作为首批服务对象。“问诊”采取一一连线的方式,最大程度节约局长们和企业家们的时间。

盛秋平厅长、张曙明副厅长和有关处室负责人作为省商务厅的首批“专家团队”,详细听取了大家的情况介绍、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并一一给出了“药方”。这些药方包括:“外用药”,积极开展拓市场百日攻坚活动,创新开展出口商品网上交易会;“补药”,在前期已出台政策的基础上,正在抓紧谋划新一轮外贸政策、外资政策、疫后促消费政策、数字生活新服务实施意见等;“输血”,在人行杭州中心支行、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银行等的支持下,启动金融服务外贸专项行动;发挥本地区优势,如萧山要利用机场优势加快发展跨境电商、青田要利用华侨优势在打造世界进口超市的同时扩大出口,企业要练好内功,提高“免疫力”等。原定一个半小时的“问诊”足足延长了一个小时,市县商务局和企业都反映,这种形式很新颖也很亲切,特别是节约了接待成本、时间成本,值得提倡。

盛秋平对有关市县商务局前期工作、海港集团减免港口作业费等做法表示肯定。对本次“问诊”收集到的具体问题,如青田提出捐赠海外华侨的口罩如何运到欧洲,省商务厅当天就在菜鸟物流支持下提供了解决方案;吉利集团建议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举措,省商务厅将在疫后促消费政策中积极吸收;三花、大华担忧海外疫情恶化可能对人员往来、外贸订单带来不利影响,省商务厅将发挥海外商务代表处作用,加强分析研判和指导。对于交流过程中了解到的杭州通过“亲清在线”平台简化政策兑现、谋划开展“消费嘉年华”、萧山建立服务专班开展网上培训、义乌通过“义信购”有效把牢市场防疫进场关的做法,省商务厅将作为“好经验好做法”予以宣传推广。


(办公室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