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通知公告

申报指南:“稳外贸、共战疫”专属金融服务方案

发布日期:2020-03-04 19:0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浙江省商务厅联合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推出“稳外贸、共战疫”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加大对外贸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有关事项如下:  

一、支持范围

对纳入以下范围的企业和项目,可以申请“稳外贸、共战疫”专属金融服务。  

A.大型外贸企业。包括2019年进出口额在5000万美元及以上的大型外贸企业,或2019年进出口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生产型外贸企业。重点支持“订单+清单”系统内企业。  

B.中小外贸企业。未达到大型外贸企业标准的中小外贸企业。重点支持“订单+清单”系统内企业。  

C.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制定的“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及“省政府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的企业。  

二、支持内容

(一)专项信贷资金支持。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设立1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根据企业情况提供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贸易融资、票据贴现等业务品种在内的一体化融资支持方案。  

(二)专项贷款利率优惠。针对大型外贸企业,如为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存量客户确保新发放贷款融资利率低于上年平均水平,新客户参照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同类型客户中最高信用评级标准享受优惠利率;针对中小外贸企业,如为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存量客户确保新发放贷款融资利率低于上年平均水平,新客户享受专项优惠利率;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可享受特殊优惠利率支持。  

(三)专项服务收费优惠。如为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新客户可同时享受账户开户费、企业网银使用费、手机银行使用费全免,跨境汇款、信用证、保函、银行承兑汇票等业务手续费专项优惠,以及结售汇汇率专项优惠。  

(四)专属绿色通道服务。开通授信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简化业务流程,提升审批效率;优化线上金融服务渠道,提供账户管理、银企对账、存款理财、汇款转账、跨境汇款、在线结汇、中银票e贴、在线单证、在线保函、报关即时通、在线供应链融资等线上综合服务方案。  

三、操作流程

(一)申报  

1、AB类企业:  

2020年3月3日前已申报过进出口银行“150亿元应急专项贷款”的企业:登录“订单+清单”系统→点击【“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模块→在【订单管理-疫情防控-应急专项贷款确认】菜单中,点击【确认】即可将申报信息一键转报给中国银行。  

2020年3月3日前未申报过进出口银行“150亿元应急专项贷款”的企业:登录“订单+清单”系统→点击【疫情防控,共渡难关】模块→在【金融服务】下面点击【贷款申报入口】进行申报,填写《申报表》后可选择信息是否推送给进出口银行或中国银行。  

2、C类企业无需申报,由银行主动对接。

(二)审批  

1、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市商务局通过“订单+清单”系统进行初审和复核:登录“订单+清单”系统→点击【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模块→打开【企业咨询-金融服务-企业专项贷款审批】进行逐级审核操作,经省商务厅确认后将申报信息定期推送给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  

2、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对汇集的项目进行筛选,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加快办理审批、放款手续,并给予相应优惠。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辖下各层级机构对口对接相应层级商务部门共同做好外贸企业金融支持工作。  

(三)时间安排  

第一批申报于2020年3月6日截止;

从2020年3月7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新增需求可于每周三、周五15:00前申报。

联系人:

省商务厅:王辰悦、虞靓,0571-85027532、87059293  

省外贸中心(“订单+清单”系统):施晶,0571-28235376、400-9654-357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杨敬港、丁琳佳子、徐肖和,0571-85010357、1441、0840

 

 

地区  

姓名  

联系方式  

杭州分行  

赵岚  

0571-85010870  

温州分行  

林峰  

0577-88262187  

台州分行  

应宝福  

0576-89015170  

绍兴分行  

施剑奇  

0575-85222877  

嘉兴分行  

傅劲松  

0573-82056188  

金华分行  

钱卫昉  

0579-89005835  

义乌分行  

陈滇敏  

0579-85560083  

舟山分行  

洪志斌  

0580-2068205  

丽水分行  

蓝丽  

0578-2124271  

衢州分行  

朱文胜  

0570-3131122  

湖州分行  

史彬  

0572-2501558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