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瓯海鹏盛园区包机出境返岗复工

发布日期:2020-03-31 17: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瓯海区商务局

3月30日上午六时,温州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来自湖南、浙江、河北、广东、新疆、四川等全国各地的141名外派员工,手持绿码与核酸检测医学健康证明激动不已。三辆载着外派员工的大巴车在春雨绵绵中从龙湾机场宾馆出发,驶向杭州萧山机场,将在杭州萧山机场包机途经新疆赶赴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至此,温州金盛贸易有限公司终于成功踏上了鹏盛境外园区复工之路。  

自2月中旬疫情受控缓和以来,瓯海区商务局一手持续抓防控,一手迅速抓复产,在帮扶本地企业有序复产的同时,高度关注境外产业园情况。特别是由温州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园区,作为我国“一带一路”丝路明珠项目,2016年被确认为国家级经济贸易合作区,2018年其农业园被评委省级境外农业园,形成了集皮革、食品、装饰材料、种植为一体的综合型产业园,2019年带动当地就业1600余人,产值达到4.19亿元,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我国产业转移提供了有力支持。但因疫情影响,乌兹别克斯坦取消国际航班,人员入境受限,境外鹏盛园区的国内200余名核心科研技术人员、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家属全部滞留国内,导致园区无法复工。在建技改项目停摆,大量订单损失,员工稳岗就业问题突出。  

为此,瓯海区商务局第一时间将境外园区复工困难和问题上报省市主管部门,并竭力寻求帮扶企业方法,会同企业研究国际疫情管控政策,采取“曲线出境”的办法,将园区最急需的核心人员经第三国转航至乌兹别克斯坦,保障园区基本运作;引导企业抓牢政策窗口期,进一步完善外经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为企业申请融资贷款,缓释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协调包机事宜,并与卫健、大数据中心等部门细致对接,协助企业做好外派人员14天的健康监测和赴温防疫工作。同时,在区外办支持下,协助其紧急筹集防疫物资100箱,一次性防护口罩5万只,搭乘专机驰援温州瓯海友好城市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区,在全球抗疫战争中,伸出了跨境帮扶的援助之手,发出了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瓯海之声!

(瓯海区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