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国际商报报道:我市外贸企业应对疫情“抢”单忙

发布日期:2020-03-30 17: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嘉兴商务局

降低疫情影响 外贸企业“抢”单忙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外贸企业的韧劲在逐步释放。在克服重重难关全力完成延期订单的同时,不少外贸企业开始了新的布局,千方百计抢抓新订单,力争实现全年出口业务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商务部密集发布的稳外贸政策也在全国加快落地,为企业复产和接单营造良好氛围。

交货能力加速恢复

“新订单可以顺利发货,订单量还略有增长。”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锁铭高兴地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复工之后,公司加快恢复生产和出口,“复工比往年推后了10天左右,出口订单发货略有延迟,但通过加班加点,业务总体在恢复。”

诺力是一家从事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等装备研发生产和出口的企业,市场分布在欧洲、美国、东南亚、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和国外均有生产基地。钟锁铭说,公司实现复工之后,出货量恢复了90%左右,国外生产基地已经完全恢复出货,在国内外生产基地的协调下基本可以满足客户的需要。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春节后生产延迟,但随着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出货和接新订单的情况正在好转。

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晓成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产能已经恢复到年前的水平,能够按照客户要求的交期完成订单。与此同时,企业还在加大力度接触新客户,加快在谈客户的签约进度,通过优化管理缩短新客户从开发到出货的时间,稳步实现出口业绩增长。

“外贸企业受疫情冲击是暂时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各行各业加快恢复生产,以及支持政策在各地深入落实,中国外贸发展的强大韧劲会更加充分地释放,外贸企业完成既有订单和接新订单的能力会不断增强。

全力开拓新订单

在浙江嘉兴,银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正在加速创新。公司总经理柴建标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2月份订单交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0%,好在春节前已经完成了85%的出口订单,所以总体压力不大。利用这段时间,公司正在加大力度引进先进的自动设备和机器人,减少人工操作,从而提升效率、增加产能。

生产的恢复尤其是生产能力的提升已经为该公司带来新机遇。柴建标表示,在国内某企业停产后,公司与其合作承接了20万套蒸锅的新订单,3月份交货;4月份在老订单基础上又增加了25万套锅的订单……全年的产值将比2019年大幅提升。

“集团要求100%完成海外客户订单。”敏实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刘迎臣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主要研发、制造和销售汽车外饰件等零部件,在国际市场占有10%左右的份额。作为浙江省标杆企业,该集团正加快通过国内生产恢复和海外生产基地全力生产,靠稳定的供应吸引更多订单。

王晓成介绍,公司将采取三大举措进一步扩大市场:一是加大研发力度,推出更贴近用户的产品,做好产品的迭代升级和新产品的开发;二是积极寻找海外资源,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三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拓宽营销渠道。

赵萍认为,疫情的发生的确给外贸企业带来危机,但同时也有机遇。外贸企业要增强机遇意识,通过进一步提升产品吸引力、提高品牌美誉度、拓宽营销渠道等手段增强竞争力,进而获取更多订单,化危为机,实现外贸新的发展。

(嘉兴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