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对我市外贸企业的影响及应对

发布日期:2020-03-27 17:3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全球大流行病,疫情影响主受地由国内转外国外,尤其是作为我市主要出口市场的欧美国家影响严重,短期内外贸企业面临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的冲击,外贸企业面临出口订单延迟或取消等风险。3月24日-27日,市商务局开展重点外贸企业“三服务”活动,分别由局领导带队组成5个服务小组,赴各(县、市)区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外贸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针对性解决的对策建议。

一、企业面临困难的“三个转变”

(一)出口订单由“供给不足”向“需求不足”转变

当新冠肺炎疫情主要影响国内的时候,我市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复工复产不足,导致出口订单无法按时生产交货,导致订单延期而面临取消。如意华集团2月份由于生产供给不足,被客户取消2000万元人民币的订单。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尤其是在欧美地区的快速蔓延,我市企业出口订单面临需求不足而取消风险,尤其是鞋、服等受季节性影响较为严重的产品受影响比较严重。如欧洲最大的鞋业零售巨头德国Deichmann集团公司于3月18日起关闭旗下所有门店(遍布欧洲23个国家,3000多家门店),西班牙Inditex集团旗下Tempe公司(大家比较熟悉的ZARA)暂停出货,全美2万多家连锁机构关停。据奔驰鞋业有限公司反馈,截至目前该企业被取消订单达300余万美元。

(二)出口产品由“库存不足”向“库存压力”转变。前期多数外贸企业受上游供应链复工不足影响,出口产品生产不足,企业面临无货可发的困境。随着外贸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全面复工及员工的逐步到位,企业产能已不是主要问题。然而,受疫情影响加深,国际水、陆、空货运线路缩减,导致境外产品运输不及时,生产产品无法顺利运抵客商手中,企业面临产品积压风险。如瑞立集团反映,印度孟买港港口正常运营,但因缺乏印度本土货运渠道,产品无法运抵客商手中,为避免产生高额滞港费,客商普遍要求延期发货。同时,出口产品缺乏国内市场需求针对性、内销渠道信息不对性及产品专利使用权为国外客商所有等问题,出口转内销存在一系列困难,外贸企业面临产品库存积压风险。

(三)企业风险由“较为单一”向“多重复杂”转变。

前期多数外贸企业面临的风险较为单一,主要为订单无法履约导致订单取消或延迟风险,而且程度不太深。大部分外贸企业通过开具不可抗力证明减轻了企业风险,如根据2月份对451家重点外贸企业调查显示,我市外贸企业在手订单因生产不足而导致订单取消或赔偿的仅占1%左右。然而,自3月份开始,国外客商退单形势的日趋严重,我市外贸企业风险变得复杂严峻起来,衍生的社会风险也逐渐加大。多数企业因订单排期需求前期购置大量原材料,因退单导致产品无法变现,而且部分国外客商要求延长已履约货款的支付时限,加大了企业资金压力。另外,企业还需支付正常的人工、租金、水电费、银行利息等成本费用。面对多重资金压力,我市鞋服等轻工产品企业选择保底工资留住员工等方式进行应对,若疫情延续时间加长,企业有可能会按一定比例进行裁员,甚至会因资金链断裂而面临破产倒闭,对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

二、针对性解决的“四条建议”

(一)狠抓外贸政策贯彻落实。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近年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特别是近期出台的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信贷等合规性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企业授信融资、员工留岗支持力度。修订完善开放型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兑现刚性力度,做好外贸企业疫情期间的专项政策补助申报,帮助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解决面临的风险和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等突出问题。稳定外贸主体,出台外贸企业主体三年培育计划。

(二)积极搭建数字贸易平台。拓宽外贸转内销渠道,开展知名电商如天猫、1688、考拉等电商各平台线上专题对接活动,组织外贸企业参与全省云对接活动,组织国内采购商积极参与,解决外贸企业缺乏国内销售渠道的问题。积极打造外贸云展会平台,对接引导企业更大力度对接亚马逊、易贝、阿里巴巴国际站、环球资源网等数字外贸平台,建设数字展厅,加强与国内外大型展览公司合作,与线下实体展览互为配合,加大企业参与数字展厅的资金补助力度,实现外贸企业线上参展拓展海外市场。引导企业固守欧美等传统市场份额,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

(三)切实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在检验检疫、通关等环节提供更多便利。定制水路运输服务,利用温州港航线及物流服务资源,鼓励外贸企业抱团采取“以量压价”模式降低企业出口产品运输成本。继续做好国际贸易预警和法律服务工作,及时更新发布国别贸易投资环境信息、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等市场信息。创新保险产品和模式,提升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全面搭建小微企业出口信保平台,降低出口信保保单费率,扩大赔付范围,帮助企业化解接单和履约风险。

(四)发挥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作用。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在应对疫情、开拓多元市场等方面的特殊作用,深化市场采购全域联动,加快推进“义新欧”温州号班列常态化运行,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一区一核多园”体系建设。利用国家级、省级境外园区,支持在相关国家,特别是重点市场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海外仓。鼓励企业赴重点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市场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网络。

(温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